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分析研究?
编号:10703599
大师风范 杏林楷模——李寿山教授治学经验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87期
一、治学要融汇古今中外,二、学习要三勤,三、治学有三忌,四、临床应三结合
     李良 大连友谊医院 李志民 大连李氏中医门诊

    李寿山教授,字岳东,初涉儒学,弱承祖业,悬壶大连行医逾60余载,学验俱丰,活人无数,誉满海内外。虽耄耋之年,现仍躬身于临床,精勤不倦,思维敏捷,课徒授业。为首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适逢中华中医药学会函索李老治学格言,笔者侍诊于侧,李老谦和曰:大师之谓名也,不足称道,但治学经验可以谈一谈,后学振兴中医任重道远,对你们可能有帮助。于是提笔挥就: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乃现代中医必由之路也。学习要三勤:勤学,勤思,勤札记;治学有三忌:忌急,忌随,忌骄;临床三结合:抓主证,定主方,通常达变。此乃李老从医60余年临床的深刻体会。诊余之暇,细听李老娓娓道来,笔录于此,爰以就正后来有志于中医同道,悟而践行,将大有俾益。

    一、治学要融汇古今中外

    中医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有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并有效地指导临床实践。经历数代中医学家的补充和完善,可谓百花齐放,各种学说自成风格,卓而不群,又丰富了中医理论的内涵,阴阳学说和辨证施治是中医的精髓,学习中医为什么要学《内经》、《伤寒论》等经典著作,这是前人的经验总结,不掌握,不深刻理解经典理论,学中医就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当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