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 孙思邈
编号:10751037
孙思邈命名“老鹳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1
     相传孙思邈在四川峨嵋山时,遇到一位前来求医的病人。病人是一个40多岁的男子,住在岷江岸边,长年以打鱼为生,天长日久得了风湿病。每当天寒阴湿时便两腿红肿、关节僵硬、周身疼痛、行动不便。孙思邈先用自己配制的药为病人治病,可过了一段时间后却没有什么效果。于是,孙思邈又到山上采摘治疗风湿的草药,可令他失望的是,这些草药也未能使病人的病情有所好转。

    有一天,孙思邈又去山上采药,无意间看到一只老鹳正在山崖上啄食一种草,他开始感到很奇怪,但马上联想到许多动物生病后都会自己找药吃的故事。他想,老鹳长年累月生活在江河湖泊中,时时遭受阴湿之气侵袭,为何不得风湿?莫非老鹳啄食的草有治疗风湿的功效?想到这儿,他迅速攀上山崖,将老鹳啄食的那种草采回,用水熬成药汁,让病人服下。病人在服用一剂后感到疼痛减轻,服用两剂后红肿消退,服用五剂后就能自主走路了。

    孙思邈深为找到了能治疗风湿的草药而高兴,可谁也不知道这种草药叫什么名字。因为是老鹳帮自己找到的药,所以,孙思邈便给这种草命名为“老鹳草”。

    (山东省龙口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