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31
春季养生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春季气候多变,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较大,所以春季养生一定要掌握这些特点,注意气候多变,从饮食、起居等方面加以调适。注重调养情志,防风御寒,进行饮食调节和适度的运动锻炼等。老人要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不同的养生方法。下面介绍四种体质的养生方法。

    一、阴虚体质:这种人的体质特点为形体消瘦,手足心热,心中时烦,少眠,便干,尿黄,不耐春夏,多喜冷饮。

    养生方法:

    1.精神调养阴虚体质的人性情急躁,应遵循“恬淡虚无、精神内守”的养生法。加强自我涵养,养成冷静、沉着的习惯。少参加争胜负的文娱活动,节制性生活。

    2.环境调摄阴虚者,畏热喜寒。有条件者,每逢春夏季,可到海边旅游、度假。最好选择居室环境安静、采光良好的住所。

    3.饮食调养饮食原则是保阴潜阳,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乳品、豆腐、鱼、蔬菜、甘蔗等。有条件的人可食用一些海参、龟肉、蟹肉等,燥烈辛辣之品应少吃。
, 百拇医药
    4.体育锻炼不宜过激运动,着重调养肝肾。打太极拳是较为合适的运动项目。

    二、阳虚体质:这种人形体虚胖,或面色淡白,手足欠温,小便清长,大便时稀,怕寒喜暖。

    养生方法:

    1.精神调养阳气不足的人常表现出情绪不佳,善恐或善悲。这种人要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多听音乐,广交朋友。

    2.环境调摄阳虚体质的人,适应气候的能力差,冬季要避寒就温,春夏要注意补阳气。在春夏季多晒太阳,每次不得少于15~20分钟,这样可大大提高冬季的耐寒能力。

    3.体育锻炼阳虚体质的人,应加强体育锻炼,可采取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等项目。日光浴、空气浴是不可缺少的强壮卫阳之法。

    4.饮食调养多食壮阳食品,如羊肉、狗肉、鸡肉、鹿肉等,以壮人体阳气之功。
, 百拇医药
    三、血瘀体质:凡是面色晦滞,口唇色暗,肌肤干燥,眼眶黑暗者多为血瘀体质之人。

    养生方法:

    1.体育锻炼多做促进血液循环的活动,如交谊舞、太极拳、保健按摩等,使身体各部位都活跃起来,有助于气血运行。

    2.精神调养血瘀体质的人多有气郁之证,培养乐观情绪至关重要。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经络气血的正常运行,有利于血瘀体质的改变。反之,苦闷、忧郁会加重血瘀倾向。

    3.饮食调养常吃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食品,如桃仁、黑豆等,经常煮食一些山楂粥和花生粥。也可选用一些活血养血之药品。

    四、痰湿体质:形体肥胖,肌肉松弛,嗜食肥甘,神倦身重,是痰湿体质人的明显特征。

    养生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环境调摄在阴雨季节,避免湿邪侵袭,不宜居住在阴冷潮湿的环境里。

    2.饮食调节应多吃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食物,如白萝卜、扁豆等。少食肥甘厚味以及饮料、酒类之品,且每餐不宜过饱。

    3.体育锻炼痰湿之人,多形体肥胖,身重易倦,故应长期坚持散步、慢跑、各种舞蹈、球类等活动,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松弛的肌肉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的肌肉。

    无论你属于何种体质的人,只要做到心情舒畅,在阳光普照、春风和煦的日子里,游山玩水,赏花问柳,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就可做到春季养生,从而达到健康长寿的目的。

    作者:◇安徽省蒙城县中医院刘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