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33
书的遐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8.12
     书的历史很长很长。自从人类发明了文字,便有了甲骨文,后来又有了木简、竹简,这些应该是记录文字的最早的“书”了。有了纸以后,开始是线装书、手抄书,一直发展到今天各种装帧精美的书,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书不仅供人们学习、研究用,也供人们消遣享受用。而一本正经地看书,一般有明确的目的为了工作或学习。多半是端坐在书桌前,神情专注认真。如果是看闲书,那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漫无目的,很散漫很轻松。若是有张摇椅,靠在摇椅上看,真是很受用的。为了消磨旅途的寂寞,或是等车或是乘车,有时看书入迷,情绪跟着情节走,会情不自禁地一个人笑出声来、哭出泪来。手携书一册,随便带到哪里都能看,既有趣又方便。

    上网看书看报,仅仅是这几年的事。上网好是好,信息快、内容多,可弊病也不少。有时想看的版面出不来,或者是成了“天书”(乱码),几次调不出来,让人扫兴,只得罢休。

    有时上网虽顺利,但一打开“书页”,文章里面“贴”有广告,什么拍卖网站、出售廉价笔记本、数码照相机、野营用品等等,五花八门,用鼠标器点击“取消”符号也消不掉,非要把第一页“翻”过去才行。在感叹网站经营者的“高明商业手段”之余,因花花绿绿的广告影响人专心阅览,破坏了看书的好心情,弄得心里很不安宁,无法细细地品味看书的“滋味”。

    上网看书时间一长,眼睛累,胳膊累,肩膀疼,身上的毛病一一发了出来,无法长时间地坚持。

    看书和上网看书,从了解内容上看是一样的,但看的形式、感受却是完全不同的。书是个实物,可以拿在手里玩味,可以细细地欣赏精美的封面设计和插图,而网上的书是没有实体的,用手摸不到。虽然也有“封面”,可是跟真正的书是完全不一样的。上网看书要在电脑前坐得端端正正,就是看闲书也不能躺到沙发上去看,实在是不存在“享受”一说。

    所以我想:虽然现在可以上网看书,但真正的书的价值仍然是无可替代的。它将继续伴随着我们的生活,大概500年内是不会消失的。

    作者:湖北省大悟县计生服务站陈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