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杂谈
编号:10709810
加快医疗体制改革 根治“看病难看病贵”顽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90期
     2004年年底,卫生部公布了《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主要结果》,结果并不让人乐观:我国医疗服务费用的增速已超过人均收入的增长,医药卫生开销已成为继家庭食物、教育支出之后的第三大消费;医药费用居高不下的直接后果是48.9%的居民生了病不去医院看病,29.6%的患者该住院却未住院治疗。“看病贵,看病难”已是医疗卫生机构的痼疾。

    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为“看病难”把脉,诊断出五大病因:一是医疗资源总体不足;二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80%在城市,20%在农村;三是医疗保障覆盖面太小,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四是医疗费用上涨过快;五是政府投入不足。在目前的卫生总费用中,大约有60%靠居民自费,25%靠集体负担,政府投入仅占15%。总而言之一句话:病根在钱上。

    资金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影响着更多的人享受必要的基本医疗及健康保障,但资金不足只是表面现象,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体制问题。例如,医疗领域的腐败已经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五大腐败重灾区"之一,卫生部门也表示将继续加大打击医疗腐败的力度,但能否就此打住还不得而知,因为,不正之风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体制问题,如医疗资源紧缺、药品市场不健全等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只有解决了这些体制性难题,医疗腐败才有望真正根治。

    又如,控制医药价格上涨,可以从规范药品招投标管理、从严处理拿回扣的医务人员、降低医药价格等入手,但这只是治标之策,这几年,这些措施其实一直在实行,但实效不大已是有目共睹。

    同样解决资金不足问题,也要靠体制改革。靠政府大包大揽肯定是行不通的,政府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及保障、调整医疗资源配置、强化区域卫生规划、明确政府责任、改革医疗机构补偿机制等不失为解决办法,但也不是治本之策。“看病难、看病贵”只是医疗体制矛盾暴露出来的表象,只有加快医疗体制改革,才能根治这一沉疴,舍此别无他途。据《中华工商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