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80
发生龋齿时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龋齿是牙齿逐渐破坏、消失的一种病。由于口腔内细菌使食物残渣发酵、产生酸败致使牙脱钙,破坏牙釉质和牙本质而形成龋齿,且逐渐扩大成洞。牙体钙化不良、牙齿排列不齐、口腔卫生不良等常为其诱因。龋齿依病情分为5度:

    (1)浅龋(1度):只侵蚀牙釉质层,病变区粗糙,呈棕褐色,无自觉症状。

    (2)中龋(2度):牙釉质崩坏,龋蚀牙本质浅层,形成明显龋洞。出现牙本质过敏现象,受酸甜、冷热刺激可致一过性酸痛,刺激除去后酸痛感即消失。

    (3)深龋(3度):龋蚀牙本质深层,龋洞较大而深。牙本质极为过敏,刺激去除后症状逐渐消失,诱发牙髓感染时,有自发性的剧烈疼痛。

    (4)残冠(4度):破坏牙本质全层、牙冠残缺不全,多有牙髓炎过程。

    (5)残根(5度):牙冠全部崩毁,只剩下残留的牙根,一般无自觉症状,多有根尖部慢性炎症。

    浅龋和中龋在无条件进行彻底治疗时,可先用小刮匙尽量刮去龋坏部分,揩干后以10%硝酸银涂擦窝洞,1~3分钟后再涂丁香油或碘酊,使硝酸银还原。

    疼痛时可服解热镇痛药,牙痛药水可止痛杀菌,外用以棉签蘸药水涂敷患部。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