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睑病 > 睑缘炎
编号:10704052
睑缘炎的如何治疗和选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睑缘炎俗称“烂眼边”,是发生在睑缘皮肤、睫毛囊及腺体的慢性炎症。其有3种类型:(1)鳞屑性睑缘炎:有瘙痒及异物感,在睫毛间及根部散有白色鳞屑,除去鳞屑后,下面的皮肤有轻度充血,睫毛易脱落,但可再生长。

    (2)溃疡性睑缘炎:有干燥、痒及轻微疼痛,睑缘红肿、肥厚,睫毛根部有黄色结痂,去痂后可见小脓点和溃疡。睫毛囊常受累,故睫毛脱落后不再生。睑缘瘢痕收缩后,可有倒睫和下睑外翻。

    (3)眦部睑缘炎:痒感明显,睑内外眦部发红而糜烂而形成“烂眼边”,常伴有眼角处球结膜充血。

    睑缘炎的治疗是滴入眼药,在洗净睑缘后,选用0.5%硫酸锌、15%磺胺醋酰钠滴眼剂滴眼,1日4~6次;睡前再用0.5%红霉素眼膏、1%~2%黄氧化汞眼膏涂敷于眼睑,常有佳效。对睑缘溃疡严重者可用2%~5%硝酸银液涂睑缘溃疡处,1周2~3次,但切勿误入眼内。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