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83
发生智齿冠周炎时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智齿是人18~25岁才生长出来的下颌第三磨牙,是牙齿中最后萌生出的一颗牙,在萌出或萌生不全时,由于组织间的挤压、阻生引起的冠周组织炎症。发病的年龄常在20岁左右。

    引起智齿冠周炎时的病因有咀嚼器官退化,造成牙齿排列与颌骨不协调,萌出位置不正确;下颌骨体部与下颌骨枝形成的角度有差异,造成萌出困难;下颌磨牙后区,咀嚼的食物残渣滞留在冠周袋内,不容易被清除,细菌趁机繁殖。智齿冠周炎时的表现有智齿牙龈红肿、疼痛,压之有脓液自龈下溢出。病侧下颌角和升支部软组织肿胀,可有张口困难、咀嚼或吞咽疼痛、颌下淋巴结肿痛,严重时可伴畏寒、发热、头痛、便秘、白细胞计数升高等。

    对智齿冠周炎的局部涂敷2%碘甘油或2%碘酊。用温热的0.9%氯化钠溶液(生理盐水)或0.1%氯己定(洗必泰)溶液、1.5%过氧化氢(双氧水)溶液嗽口,1日6次,同时口服抗生素。针刺可考虑合谷、翳风、下关、颊车,耳穴口、颊。待龈下脓肿形成后,应考虑切开排脓。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