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0704078
复发性口疮时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3日 中国药学会
     复发性口疮又称口腔溃疡,是慢性的口腔黏膜小溃疡,深浅不等,为圆形或椭圆形损害,可反复和周期性复发。胃肠功能紊乱、体内缺乏锌铁、精神紧张、睡眠不足、肠道寄生虫症、局部创伤等常诱发溃疡。

    口疮多发生于唇、颊黏膜、舌缘、齿龈等处,直径约0.5cm,单个或由数个连成一片,外观呈灰黄色或灰白色,周围黏膜充血、水肿,局部有烧灼样疼痛,于进餐时加重。但溃疡有自愈性,病程约7~10天,严重者此起彼伏,连绵不断。

    复发性口疮的治疗首要去除诱发因素,口服维生素B2及维生素C;局部涂敷口腔溃疡膏,1日2~3次,地塞米松甘油糊剂或粘贴片,贴敷于患处,1次每处1片,1日总量不得超过3片。溃疡面积较大时可用10%硝酸银液烧灼溃疡面。同时应用0.5%甲硝唑含漱剂或复方甲硝唑含漱剂(口泰)含漱,于早、晚刷牙后含漱,1次15~20ml,连续5~10日为1个疗程。

    传统医学认为,口疮是虚火上犯或有兼挟湿热,中成药可外敷冰硼咽喉散、冰硼散,养阴生肉膜、爽口托疮膜有清湿泻毒,收敛生肌的作用,用时取膜贴于疮面,1日2~3次。口服可选黑参丸,1次1丸,1日2次。

    信息来源:中国药学会网站专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