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治疗
编号:10705405
亚健康状态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3期
     亚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等称谓。实际上,亚健康就是自感不爽而检查无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疲劳、失眠、胃口差、情绪不稳等。

     1 基本原因

    竞争年代,变革年代,下岗,下海,精神压力大。市场经济,高消费、低收入,为金钱过劳,生命透支。机械化、形式化的工作,人才竞争,继续学习,人际交往越来越少。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生活空间窄小,心情长期处于压抑状态。环境污染,天灾人祸。不良生活习惯,烟酒,吸毒,社会风气不良,社会生活复杂化,生活不规律、不稳定,性格偏激。

    2 护理对策

    2.1 改变生活方式 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保持乐观情绪,保证充足睡眠。

    2.2 克服不良生活习惯 戒除烟酒,节制饮食,均衡营养,加强体育锻炼。

    2.3 增强身心健康 要学会正确对待压力,把压力看作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学会适度减压。避免生理失衡,保持健康生理状态,提高心理素质,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淡泊名利,陶冶情操,知足常乐。

    2.4 纠正过劳倾向 经常感到疲倦不堪时,是亚健康的表现。紧张的工作与生活节奏及破坏身体生物节奏的生活,会使体力和脑力处于疲惫状态。疲劳是一种生理预警反应,提示人们应当休息,短时间过度的活动所产生的疲劳,经过休息是可以很快恢复的,但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加上夜生活过多,休息不好,就会积累疲劳,过劳会损害身体健康,是健康的透支,长期下去,必然引发疾病。应当合理安排工作、生活,劳逸结合,有计划、有针对性的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避免发生亚健康状态。积极休息,旅游休假是最好的放松手段,适当的全身运动,不但可以改善心血管系统,锻炼骨骼肌,使之有效的发挥功能,提高全身运动的力量和耐力,而且能改善心理状态,增加生活情趣。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 277122 山东枣庄,枣庄矿业集团联鑫公司医院, 百拇医药(田静 刘宗芳 孙士芳)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