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450
左室室速的射频消融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3期
左室室速,左室室速;射频消融;标测;心电图,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左室室速射频消融治疗的临床效果。 方法 对10例左室室速患者,多采用激动标测法,若VT不持续,采用起搏标测法标测消融,消融终点,VT不再诱发。 结果 10例即刻消融均成功,2例复发后再次消融均成功,1例随访半年后有短阵发作,未再消融。 结论 特发性室速消融成功率高,了解解剖及冠脉走行对流出道室速消融尤为重要。

    【关键词】 左室室速;射频消融;标测;心电图

    随着心内电生理和射频消融手术的进一步发展成熟,射频导管消融(RFCA)治疗快速心律失常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均被公认。用于治疗室性心动过速(VT)的文献报道亦不断增多,笔者就我院1999~2004年间10例左室室速的射频消融结果和体会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9~2004年有10例左室室速进行了RFCA治疗,其中男8例,女2例,年龄17~54岁,平均39.2岁,反复胸闷、心悸病史1~15年,平均病史6.5年,发作时普通12导心电图均证实为室性心动过速,频率160~230次/min。心动过速体表心电图均呈右束支阻滞图形。经常规检查、心脏超声和X线检查,2例行冠脉造影检查,8例无器质性心脏病,1例为先心房缺(缺损约1.6),1例为心肌病,后2例VT发作频繁,2种心律失常药物不能控制,心肌病病例曾行电复律治疗。

    1.2 方法 停服抗心律失常药物5个半衰期以上后行RF-CA治疗。按常规消毒铺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