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损伤
编号:10706460
输尿管损伤后并肾功能不全的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3期
输尿管,输尿管;创伤和损伤;肾功能不全,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类型输尿管损伤后并肾功能不全的诊治。 方法 总结7例输尿管损伤所致输尿管后并肾功能不全临床资料,其中肾输尿管手术后2例,子宫根治性切除2例,直肠癌根治术1例,输尿管镜术后1例,外伤1例。 结果 7例均手术解除梗阻,肾功能恢复1例,改善3例,维持性血液透析2例,失访1例。 结论 治疗输尿管损伤引起的输尿管并肾功能不全应及早诊治,选择适当时机和术式,解除狭窄引起的梗阻,恢复受损的肾功能。

    【关键词】 输尿管;创伤和损伤;肾功能不全

    1990年4月~2004年12月我们收治不同类型输尿管损伤导致输尿管狭窄、梗阻患者21例,其中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7例,现结合有关文献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例,男4例,女3例;年龄27~61岁,平均40.5岁。输尿管结石开放手术后2例,子宫根治行全切后2例,直肠癌根治术后1例,外伤1例,输尿管镜取石术后1例。损伤部位输尿管上段3例,中下段4例。单侧5例,双侧2例。医源性损伤6例。

    1.2 方法 7例术中均有手术史,术中发现输尿管损伤1例,术后均因腰痛5例,尿瘘1例,经IVU检查明确诊断5例,4例行放射性核素检查病侧肾成梗阻性肾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