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06111
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术55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冠状动脉搭桥术,冠状动脉搭桥术,非体外循环,1资料与方法,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报告55例非体外循环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术(冠脉搭桥术)。 方法 手术在常温全麻下进行,取胸骨正中切口,备体外循环,在心脏不停跳下行冠脉搭桥术。术中使用固定器及冠状动脉塞子,连续缝合搭桥1~4支。 结果 本组病例中术后死亡1例,急性心包填塞2例,急性肺水肿3例。 结论 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安全性好,减少了体外循环的并发症。

    关键词 冠状动脉搭桥术 非体外循环

    外科界20世纪90年代开始追求微创外科,非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术(冠脉搭桥术),已成为冠心病外科治疗的一种新趋势[1] 。我院自1999年6月~2004年1月行非体外循环下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55例,获得良好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5例中,男45例,女10例,年龄38~71岁,平均56.3岁;术前诊断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43例,稳定型心绞痛12例,有阵发性心肌梗死病史者32例,急性心肌梗死病史1例,6例曾有脑血栓病史,合并高血压28例,糖尿病22例,心功能不全2例,冠脉造影提示左主干狭窄5例,单支病变3例,二支病变12例,主支病变29例,四支病变6例,左室射血分数(EF)30%~64%,平均(53.2±10.47)%。

    1.2 手术方法 手术采用全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