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481
套管针在新生儿窒息抢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13期
     新生儿窒息是产科分娩中的常见并发症,是围产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抢救过程包括:(1)开通气道;(2)建立呼吸;(3)恢复循环;(4)药物;(5)监护评估复苏效果与合并症。药物是在紧急情况下所采取挽回生命的急救措施,要求做到用药迅速、正确、有效。新生儿窒息的抢救及快速复苏是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并减少新生儿并发症的关键。但对新生儿来说,在某些药物应用过程中,其静脉穿刺困难而皮下或皮内注射药物则吸收慢,起不到急救作用,所以我们采用9号套管针进行脐静脉推注药物来配合新生儿急救,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6月共有新生儿窒息18例,Apgar评分在1~7分之间,轻度窒息11例,重度窒息7例。其中剖宫产6例,自然分娩8例,经阴产钳助产4例。重度妊娠高血压6例,脐带绕颈3例,来医院的路上分娩2例,胎盘早剥3例,双胎早产4例,18例均经脐静脉用药。

    1.2 方法 在新生儿出生后保留脐带长约10cm备用。手术者左手拉直脐带,右手采用9号套管针进行脐静脉穿刺,穿刺前用0.5%碘伏消毒脐带穿刺部位,穿刺见回血后即向后拉动针芯向前推动软管,使其软管全部进入脐静脉,使针头部接近脐轮,拔除针芯,止血钳固定。固定时止血钳不要扣得太紧。在推注药物时,松开止血钳,推注结束后夹闭,保证药物完全进入新生儿体内,待新生儿复苏后,再按常规结扎脐带。

     2 结果

    我们应用套管针抢救了18例窒息新生儿,其中有5例是属脐带严重扭转的,有12例是多次使用不同药物的,无1例穿刺失败,也无1例使药物进入华通胶内,均取得满意效果。

     3 讨论

    3.1 脐静脉注射的注意事项 (1)在静脉穿刺之前先清理呼吸道,在建立呼吸的同时进行脐静脉穿刺;(2)严格无菌操作,参与抢救者应带无菌手套,在穿刺前再次消毒穿刺部位;(3)所有操作都应在保暖辐射台上进行;(4)穿刺时要拉直并看准脐静脉,避免损伤其余两根血管;(5)止血钳固定时,一方面不要扣得太紧,以免损伤套针软管,造成推药困难,另一方面不要离脐轮太近,以免影响脐带结扎;(6)用药时要排空空气,避免空气栓塞,更换药物时要先抽见回血后再推药;(7)拔除软管后即刻将血管钳扣紧,避免穿刺部位出血。

    3.2 体会 传统的脐静脉用药,一般是采用带7号针头的空针直接穿刺,由于针头太硬脐带又太软,而且同时又在进行其它的操作,所以很容易穿破脐血管造成出血,并且在推注药物过程中容易出现针头不易固定,致使药物注入华通胶内,而不能使足量地药物到达新生儿体内达到治疗目的,同时在反复穿刺的过程中造成感染的机会增多。穿刺次数的增多,又使能用的脐带逐渐缩短,而增加再次穿刺难度。 每次穿刺后又必须用血管钳加紧穿刺部位,增加了操作。我们改用套管针穿刺,既减少了穿刺次数,又避免了在推药过程中针头穿破血管,造成不必要的出血和药物浪费。而且其他抢救者可以放手操作,不必因过于照顾脐静脉用药而耽误抢救。笔者认为,使用该方法克服了上述缺点,能快捷足量地使药物进入新生儿体内,为窒息新生儿的抢救赢得了时机。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256603山东滨州,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郭英 张磊磊 王兴洁 黄俊芝 于凤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