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012
不同固定剂对骨髓涂片免疫标记染色效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免疫组化,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免疫组化染色是白血病、淋巴瘤免疫分型常用的检测方法,但常遇到骨髓组织取材不好的情况,此时采用骨髓涂片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是较好的补救措施。免疫细胞化学染色常用固定剂种类较多,但至今无一种标准固定剂可以用于各种不同抗原的固定 [1] 。为了探讨固定剂对骨髓涂片免疫标记染色效果的影响,我们采用了多种固定剂分别固定涂片,来检测血液肿瘤免疫分型常用的部分抗体,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04年12月住院及门诊已确诊病人20例,其中多发性骨髓瘤2例、急性白血病(未分型)3例、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5例、急性髓细胞白血病3例、慢性粒细胞白血病4例、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2例、杂合型白血病1例。髂骨穿刺取材,每例推片至少6张,涂片在空气中自然干燥。

    1.2 试剂 所用单克隆抗体分别购自福州迈新公司和北京中杉金桥公司:Kappa、Lambda为DAKO公司产品,分别以1:50、1:75稀释作用;Supervision-AP购自上海长岛公司。固定剂甲醛、甲醇、丙酮等有机试剂购自天津化学试剂公司。

    1.3 方法 取每例涂片6张,室温下分别固定:(1)纯丙酮3min;(2)纯甲醇3min;(3)甲醇:丙酮(1:1v/v)90s;(4)95%乙醇3min;(5)95%乙醇:冰醋酸(AA液95:5v/v)3min;(6)95%乙醇:甲醛:水(AF液68.4:10:21.6v/v)1mi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