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06122
心脏外伤21例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心脏外伤患者病情凶险,常因抢救不及时而死亡。自1995年7月~2004年7月间,我科共收治此类患者21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中男19例,女2例;年龄16~43岁,其中锐性损伤16例,包括刀刺伤(水果刀、匕首、军用刺刀、镰刀)等共12例,钢筋穿伤2例,装潢用射钉枪1例,玻璃刺伤1例。钝性损伤5例,包括汽车方向盘损伤3例,煤井塌方落石撞击伤1例,原木撞伤1例。

    1.2 临床表现 开放性损伤表现在心脏损伤区均有新鲜创口,以锐性损伤为主,主要表现为失血性休克同时合并心包填塞和(或)大量胸腔积液,主诉为濒死感,其中1例就诊时左背部近脊柱旁尚有未拔出的刀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