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362
乳腺影像诊断现状及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X线检查,2超声检查,3MRI检查,4CT检查,影像引导下的穿刺活检,参考文献
     在全世界范围内,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且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严重危害妇女的健康。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关键。医学影像学对乳腺癌的检出和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乳腺影像诊断学的发展主要在近30年。这与乳腺癌的发病率增加呈平行发展的,尤其在工业发达的国家更为突出。近年来,随着各种影像新设备、新技术(如MRI、CT、彩色多普勒超声扫描)的出现,使乳腺的影像检查有了更广泛的前景。合理应用各种检查手段成为重要问题。

     1 X线检查

    在众多的影像学检查手段中,乳腺的X线摄影检查仍然是最为有效、经济的方法。据美国癌症学会和美国癌症研究所共同研究的结果表明:乳腺X线摄影检查比最具临床诊断经验的医师早2年发现早期肿瘤。它可以发现59%的直径在1.0cm的非浸润型癌瘤和53%的浸润型癌瘤。采用乳腺X线摄影进行乳腺癌普查,可以使其死亡率降低30%~50%,如果仅用常规体检作为乳腺早期癌的普查,则死亡率仅能降低18%。因此,在某些国家,全国范围内的乳腺X线摄影已经作为乳腺癌的普查计划中一项检查项目而被广泛采用 [1~6] 。甚至认为乳腺摄片是30岁以上、有乳腺癌症状的女性乳腺癌影像学诊断的金标准。X线摄影普查已经成为预防医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1.1 X线片中乳癌的特征 边缘模糊毛刺或“触角”肿块、高密度结节或星状阴影。另外,X线摄片对钙化的检出最具优势,检出率约占40%,是诊断乳癌的重要X线征象。层叠细沙样、短棒状、不规则颗粒状、半环或斑片状、钙化量多广泛或簇状密集为常见钙化形式,有资料认为5~10枚/cm以上钙化灶聚集癌的可能性很大,单纯簇状钙化是乳癌早期的或唯一的重要征象 [7,8] 。但X线摄片对于接近胸壁和致密型乳腺的小癌灶易于漏诊。

    1.2 乳腺X线摄影技术 乳腺X线摄影技术的质量控制,对乳腺病变的X线诊断至关重要。近年来由于高新技术的应用和设备的更新、引进及投照条件的改善,乳腺X线摄影检查与20世纪60年代比较,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均采用自动曝光控制装置,计算机自动冲洗程序等先进技术,使乳腺摄片的质量不断提高。数字乳腺摄影 [9,10] 动态范围宽,对比分辨率高,能对图像进行多种变换,特别适合乳腺组织的检查,所需辐射量比屏/片乳腺摄影少,而且能更早发现病变。数字乳腺摄影有助于计算机辅助诊断(CAD),能准确检出微小钙化灶,提高判定乳癌的可靠性。数字乳腺摄影能支持远程会诊,将图像资料以数字形式传送,能满足远程会诊必需的数字影像资料,从而正在逐步替代屏/片乳腺摄影。

    2 超声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