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492
加强部队卫生信息化建设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6期
1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2当前部队卫生信息化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3几点对策
     近年来,以信息化“三大工程”建设为核心的部队卫生信息化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初步建成了卫生信息化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出台了一系列信息化标准规范,构建了远程医学信息网等,为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搭建起了坚实的信息基础平台。但是要清醒地看到,部队卫生信息化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发展不平衡、资金和人才需求缺口大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其整体水平尚不能适应军事斗争卫勤准备和平时卫生管理需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部队卫生信息化建设推上新的台阶,是值得认真思考和解决的现实课题。

     1 卫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1.1 卫生信息化建设是基层卫生机构发展的必然选择

    部队卫生信息化是指各级卫勤保障管理机关以及卫生机构普遍应用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以及其他相关技术,依托部队卫生信息管理系统等专业软件,辅助医疗卫生工作管理,实现卫生信息采集、传输、汇总、分析的自动化。近年来,随着“医院信息化工程”在全军的推广,部队医院从数据的采集、信息的处理到决策的制定、工作的部署,基本上实现了信息化、网络化。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十分突出,在一些基层部队,卫勤机构信息化程度还比较低,信息统计周期长、数据查询慢、错误率高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只有进一步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步伐,尽快实现信息提供自动化、疾病监控动态化、卫勤管理系统化,才能使卫生信息得到充分共享和有效利用,增强疫情监测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高应付各种突发疫情的能力。

    1.2 卫生信息化建设是提高卫勤保障能力的主要途径

    不管是平时的卫生防护、病患医治,还是未来的高技术局部战争,部队卫勤工作都肩负着十分繁重的保障任务。要实现高效顺畅的卫勤指挥,没有信息的支持和先进的组织指挥手段是难以完成的。因此,要充分认清信息化建设在部队卫勤保障中的地位和作用,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形成部队卫生信息化网络与应用规范,促进卫生机构医疗技术、卫生防病能力、卫勤训练质量的不断提高,实现科学的卫勤决策和精确的卫勤保障。

    1.3 卫生信息化建设是规范卫勤管理秩序的有效方法

    新形势下,管理水平越来越成为影响卫勤工作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实践证明,在卫勤工作中引入信息化,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管理者的思维观念,引导人们由零散型管理向规范化管理转变,由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化管理转变。同时,由于自动化办公设备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卫勤工作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