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包炎 > 急性心包炎
编号:10706023
急性心包炎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8岁,农民,因突发胸痛5h而入院,疼痛呈压榨样,同时放射至颈、左肩及背部,伴大汗、胸闷、憋气、恶心、呕吐,持续不缓解。患者平素体健,发病前有劳累史,查体T37.4℃,神志清,痛苦貌,周身大汗,口唇无紫绀,心肺听诊无异常,ECG示Ⅰ、aVL、Ⅱ、Ⅲ、aVF、V 4 ~V 6 ST段均抬高。入院诊断:急性心肌梗死,并给予溶栓抗凝,抑制血小板聚集,吸氧及对症处理,病人胸痛无缓解。动态观察心电图,ST段仍持续抬高,且无动态演变。听诊出现心包摩擦音,追问病史,患者发病前3日有低热及肌肉酸痛史,最后诊断为急性心包炎。按急性心包炎给予消炎镇痛药及激素治疗,治愈出院。

    2 讨论

    急性心包炎是由于心包炎症而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伴随胸痛、摩擦音和特征性的心电图变化,尽管临床被诊断心包炎的住院患者仅为千分之一。但在尸体解剖系列中的发生率为2%~6%,男性更常见。本病主要表现胸骨后严重疼痛,常放射至颈肩、背部,极易误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本例误诊为AMI的原因分析:(1)临床医生对该病缺乏广泛了解,诊断缺乏经验;(2)该患者胸痛症状重,伴大汗、胸闷、憋气、恶心、呕吐及放射痛且病初查体无心包摩擦音;(3)心电图示Ⅰ、aVL、Ⅱ、Ⅲ、aVF、V 4 ~V 6 ST段均抬高;(4)另一方面因考虑到AMI病人开始心肌再灌注治疗时间的长短(早晚)与病人在存活方面得益的多少成反比关系。所以导致误诊,通过对该患者的误诊分析,提示我们对于AMI应高度警惕,除与常见疾病相鉴别外还应与急性心包炎相鉴别。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256660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旧镇中心卫生院, 百拇医药(李玲)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包炎 > 急性心包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