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3期
编号:10706323
头孢噻肟钠致过敏反应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1 病历摘要

    例1,患儿,男,5岁,因上呼吸道感染在门诊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加头孢噻肟钠1.5g静脉滴注。用药5min后,患儿诉头晕,呼吸困难。检查:患者面部潮红,四肢皮肤有皮疹出现。查体:T38.7℃,P110次/min,R27次/min。诊为头孢噻肟钠过敏反应。立即给予停止静脉滴注头孢噻肟钠,非那根12.5mg肌肉注射,地塞米松3mg静推。同时给予吸氧。用药后10min观察,上述症状稍有缓解。半小时后,荨麻疹也逐渐消退。

    例2,患者,女,32岁,因上呼吸道感染在门诊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加头孢噻肟钠4.0g静脉滴注。用药20min后,患者自感胸闷、呼吸困难、心悸、头晕、烦躁不安、全身发痒,并伴有恶心、呕吐。查:患者面色青紫、口唇发绀,呼吸急促、双眼球结膜明显充血,双上眼睑浮肿,全身冷汗。诊为头孢噻肟钠过敏反应。立即给予停止静脉滴注头孢噻肟钠,肾上腺素注射液0.3mg肌肉注射,地塞米松10mg静推,非那根注射液25mg肌肉注射。同时给予吸氧。15min后,患者症状减轻。但全身出现荨麻疹。继之给予10%葡萄糖250ml,加维生素C2.0g加10%葡萄糖酸钙 10ml静脉滴注,半小时后,症状改善,荨麻疹也逐渐消退。

     2 讨论

    头孢噻肟钠属第三代头孢菌素,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强大的抗菌活性。在临床上广泛应用。此2例患者既无药物过敏史,也非过敏体质。而此次患病用头孢噻肟钠却出现了过敏反应,应引起重视。笔者认为:(1)抗生素不能滥用。上呼吸道感染如果症状不重,应主要以口服药物治疗为主。即使输液,用一些普通的抗生素即可,价格实惠,效果也好。(2)针对本药有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在静滴本药的前30min应缓慢滴,确无异常反应时再调为正常滴速。(3)对既往无药物过敏史的患者,在用药的过程中也不能掉以轻心,应严密观察用药情况,尤其是首次用药者。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271200山东省新泰市妇幼保健院, 百拇医药(时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