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423
经宫颈阴道后穹瘘分娩二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子宫颈阴道后穹瘘临床上比较多见,但瘘道早产分娩甚为罕见,笔者在临床实践中遇到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1岁,因孕28周和32周早产2次,来我院生殖医学中心就诊。既往无任何不适感,月经周期和经量规则正常,妇科检查阴道通畅,未见异常分泌物,宫颈后壁有一大小约0.2cm×0.3cm缺口与阴道后穹隆相通,宫颈口圆形,边缘光滑整齐,呈未产式形状,子宫呈前位,双侧附件未见异常。B超检查未见异常。子宫输卵管造影检查,采用76%复方泛影葡胺,经子宫颈口注入对比剂5~10ml,前后位示对比剂从子宫后壁经阴道后穹瘘流出,宫腔及双侧输卵管未见充盈;斜位片更为明显。初步诊断:子宫颈阴道后穹瘘。

    2 讨论

    本例患者既往曾早产2次,婴儿均未存活,均发生在孕7~8个月,通过瘘道进行分娩产出且产程短而顺利。在第1次早产前无任何妇科检查和流产史及手术史。根据此次妇检和影像学检查,发现子宫颈阴道后穹瘘,怀孕7个月以后,随胎儿生长增大,子宫扩大呈球形,子宫各部增长迅速,宫颈也在增长,附着在宫体的胎盘逐渐下移,宫腔内压增加,在子宫颈阴道后穹瘘内口附近出现早期胎盘剥离,阴道呈不规则流血,随胎龄增大到妊娠中后期,胎儿增大,宫腔压力攀升,胎盘剥离面积增大,宫腔感染几率增多,胎膜破裂,刺激子宫收缩。最初为不规则宫缩,腹痛,并常伴有少许阴道流血或血性分泌物,以后发展为规律宫缩与足月临产相似,但是由于瘘道口处压力小于宫颈口,更接近胎儿,出现早产现象。

    胎儿从宫颈阴道后穹瘘道娩出,即瘘口成为第二产道,由于瘘口无宫颈括约肌功能,妊娠中期以后,在峡部延伸形成下段的过程中,羊膜腔内压逐渐增加,瘘道口被动扩张,羊膜囊自宫颈管膨出于瘘道外口,最终因感染及宫腔内压增加,胎盘剥离,导致胎膜破裂而发生早产。

    (编辑尚 轩)

    作者单位:741000甘肃省天水市第三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党连荣 谢君伟 吴刚 左庆国 曹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