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06114
超声检查在疑似急性阑尾炎诊断中的意义(附6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诊断,疑似,阑尾炎,诊断,超声,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近年来我院超声诊断疑似急性阑尾炎的体会,旨在进一步提高疑似急性阑尾炎的诊断水平。 方法 对所有疑似的急性阑尾炎术前常规B超检查,与手术诊断比较,分析超声诊断的价值。 结果 疑似的急性阑尾炎64例,男女比例为1:3。入院后常规B超检查,其中确诊为妇科疾病26例,输尿管结石2例,急性胆囊炎1例和阑尾周围脓肿9例,占全部疑似病例的60.9%(39/64);确诊为急性阑尾炎22例和其他疾病4例。急症手术45例,手术率为70.3%(45/64),其中不必要手术4例,占8.9%(4/45);术前B超检查与手术诊断不符6例,占9.4%(6/64);本组病例中未出现阑尾穿孔。 结论 对于无法确诊的疑似急性阑尾炎患者,应用超声检查可显著提高诊断正确率。

    关键词 疑似 阑尾炎 诊断 超声

    急性阑尾炎是普外科常见病、多发病,也是最常见的急症手术,其诊断和治疗都十分经典。但在诊治过程中,常常有一部分患者在术前无法明确诊断,给治疗带来困难。其中有的做了不必要的阑尾切除术,有的贻误了手术时机,造成阑尾穿孔等并发症。本文总结近4年来我院收治的疑似急性阑尾炎的诊治体会,旨在进一步提高疑似急性阑尾炎的诊治水平。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普外科2001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急性阑尾炎546例,平均年龄40(16~74)岁,其中男310例,女236例。术前明确诊断为急性阑尾炎482例,无法确诊为急性阑尾炎(疑似急性阑尾炎)64例,后者占收治总数的11.7%。

    1.2 方法 对所有疑似急性阑尾炎术前常规B超检查,与手术诊断比较,分析超声诊断的价值。

    1.3 结果 结果见表1。疑似急性阑尾炎64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