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414
超声心动图检测左心室假腱索与心律失常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左心室内的腱索,如果不是起于乳头肌并止于二尖瓣叶,而是从乳头肌到乳头肌或乳头肌到心室壁或心室壁到心室壁者,称为假腱索。Turner于1893年首先从尸检中发现 [1] ,曾被认为是一种无重要意义的解剖变异,以后有人提出假腱索可能与心脏杂音及心律失常有关 [2] 。本文通过对71例左心室假腱索心律失常进行分析,旨在探讨两者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1例临床拟诊心脏病患者,男49例,女22例,年龄3~74岁,平均35岁。

    1.2 方法 应用美国ATL-HDI-300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2~3MHz。患者取仰卧位或左侧卧位,采用左室长轴、短轴、心尖四腔切面及非典型切面检查,同时进行心电图检查,对照分析左室假腱索与心律失常的关系。

    2 结果

    71例左室假腱索占同期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者的12.7%(71/5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