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表里双解剂 > 解表攻里 > 大柴胡汤
编号:10706235
大柴胡汤对胃肠道作用机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3期
大柴胡汤,大柴胡汤;胃肠道;作用;机理,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大柴胡汤对胃肠道的作用及机理。 方法 用炭末推进法、便点法观察大柴胡汤对小白鼠在体胃肠道的作用,通过离体标本运动实验法分析大柴胡汤对离体兔肠道平滑肌的作用及机理。 结果 在体实验表明大柴胡汤具有泻下的作用。离体实验表明大柴胡汤都能显著性降低肠平滑肌张力(P<0.05),并拮抗乙酰胆碱、氯化钡引起的肠平滑肌痉挛。 结论 大柴胡汤具有泻下和解痉的双重作用,其机理可能与枳实对M受体作用有关。提示大柴胡汤可能对胃肠道具有双向调节作用。

    【关键词】 大柴胡汤;胃肠道;作用;机理

    按伤寒金匮条文记载,大柴胡汤证的症状有“未解”、“心下满痛”、“实”的便秘症状,也有“呕吐下利不止”的腹泻症状。临床有运用大柴胡汤治疗便秘的报道 [1] ,而药理实验证明大柴胡汤能解痉 [2]。从大柴胡汤组方来看,方中既有大黄、枳实的行气破结,也有白芍柔肝止痉。因此本文对大柴胡汤整方对胃肠道的调节作用及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NIH小白鼠,新西兰兔,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实验方剂 大柴胡汤(柴胡、黄芩、枳实、白芍、生姜、大枣、制半夏、大黄)合用水煎煮,大黄后下。高、中剂量组分别按43.2、21.6g/kg小鼠体重给水煎液。离体肠管实验则将大柴胡汤煎煮成12.5%、25%、50%浓度的水煎液。

    1.3 实验器材 HW-400SE恒温平滑肌槽、BL-41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

    1.4 试验方法

    1.4.1 炭末推进法 [3] 选取18~22gNIH小鼠36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