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366
下颌骨成釉细胞瘤、角化囊肿的超声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成釉细胞瘤,超声,下颌骨,成釉细胞瘤,牙源性角化囊肿,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总结下颌骨成釉细胞瘤、牙源性角化囊肿的声像图表现,评价超声的优缺点以及诊断价值。 方法 对16例成釉细胞瘤和5例牙源性角化囊肿进行了超声检查。 结果 21例下颌骨肿瘤均被超声检出,声像图表现有其各自的特点。 结论 超声是下颌骨肿瘤有效的检查手段,但也有其缺点。

    关键词 超声 下颌骨 成釉细胞瘤 牙源性角化囊肿

    下颌骨肿瘤的超声影像报道较为罕见,本文通过对21例下颌骨良性肿瘤的超声研究分析,试图归纳出下颌骨成釉细胞瘤、牙源性角化囊肿等好发肿瘤的声像图表现,并评价超声的优缺点以及超声对本疾病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8月~2003年10月在我院口腔颌面外科住院患者,经手术和病理证实为下颌骨良性肿瘤21例。其中成釉细胞瘤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15~52岁,平均34岁;牙源性角化囊肿5例,男4例,女1例,年龄18~55岁,平均33岁。

    1.2 方法 超声仪器为LOGIQ700及DU-5,探头频率为10~13MHz,若肿瘤巨大超出高频探头探测深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