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9期
编号:10706097
胸腹结合部锐器伤的诊断和治疗(附84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9期
胸腹结合部,胸腹结合部,锐器伤,诊断,治疗,1临床资料,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胸腹结合部锐器伤的诊断和治疗经验。 方法 回顾性分析1990年2月~2004年10月收治的84例胸腹结合部锐器伤患者。 结果 行探查手术76例,死亡6例。行保守治疗8例,死亡1例。 结论 胸腹结合部脏器集中,锐器伤后伤情复杂,易漏诊、误诊,死亡率高。应遵循早期抢救、诊断和治疗并重的原则。注意临床征象,采用简易可行的检查方法,有手术指征者立即急症手术,病情允许下可以选择腔镜检查。伤口探查不能排除内脏损伤者,亦应早期探查,以防漏诊。

    关键词 胸腹结合部 锐器伤 诊断 治疗

    胸腹结合部锐器伤由于该部位脏器集中,锐器伤后伤情复杂,易漏诊、误诊,死亡率高,且处理较棘手。现将我院1990年2月~2004年10月收治的84例胸腹结合部锐器伤患者的诊治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84例,男72例,女12例。年龄12~75岁,平均36岁。致伤原因:刀刺伤78例,刀砍伤6例。伤后入院时间15min~16h不等。合并四肢、头颈部多发伤6例。胸、腹部脏器损伤情况,见表1。

    表1 胸部脏器损伤情况(略)

    表2 腹部脏器损伤情况(略)

    内脏损伤72例,占85.7%(72/84),其中单一脏器损伤22例,占26.2%(22/84),两个和以上脏器损伤50例,占59.5%(50/84)。无内脏刺伤12例,占14.3%(12/84)。

    1.2 临床表现 本组病例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1)受伤部位疼痛、出血;(2)本组56例有腹痛,42例有腹膜刺激征,32例胸痛、胸闷、心慌等表现;(3)入院时合并休克及休克早期表现者5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