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197
糖尿病足的治疗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临床资料,2治疗与护理,参考文献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因神经病变而失去感觉,因缺血而失去活动能力,和(或)合并感染所致的足部疾患[1]。由于足部的解剖生理特点,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生足部感染,可能导致截肢或死亡,若早期给予重视和干预,积极进行足部护理和治疗,可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减少家庭和社会负担[2]。我科近年来应用全身治疗与局部处理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9年12月~2004年7月共收治了糖尿病足患者72例,男35例,女37例,年龄37~81岁,平均年龄67.5岁。根据糖尿病足的分级标准[3],本组病例均为二级以上,入院时末梢血糖13.8~24.7mmol/L之间,足部破溃至就诊时间7天~4个月,除1例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外,其余病例均获得满意治疗效果。

     2 治疗与护理

    2.1 全身治疗与护理

    2.1.1 控制血糖 血糖水平是治疗糖尿病足的关键,密切监测血糖变化,常规检测患者三餐前的血糖,必要时监测餐后2h、临睡前血糖等,一旦糖尿病足诊断成立,即有应用胰岛素的指征,根据血糖调整胰岛素量,尽可能使血糖降至理想范围内。

    由于糖尿病足患者往往病程较长,已合并有肾功能损害,机体对胰岛素经肾脏灭活和排泄减少,胰岛素的半衰期延长,宜选用短效或超短效胰岛素行餐前皮下注射或胰岛素泵进行持续皮下胰岛素输注(CSII),而不选用长效或超长效胰岛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