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437
高分辨螺旋CT在肺孤立性结节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肺孤立性结节(solitary pulmonary nodule,SPN)是指肺内直径≤3cm的单发结节状病灶。SPN一直是临床影像学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难题之一。据我们所见肺内孤立性结节在胸片和CT上绝大多数为肺内孤立球形病变,常以原发性肺癌、结核瘤、炎性假瘤、错构瘤居多。我们研究了50例SPN高分辨CT的不同表现,探讨高分辨螺旋CT对SPN的定性诊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50例均为我院2002~2004年经手术切除或经CT引导下穿刺活检并经病理证实的SPN患者,男34例,女16例,年龄35~78岁,平均55.6岁;本组病例中周围性肺癌31例,结核瘤10例,炎性假瘤7例,错构瘤2例。恶性肿瘤的病理组织类型为腺癌、鳞癌、未分化癌。

    1.2 方法 使用东芝Auklet/fs螺旋CT机,湖南汉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60%泛影葡胺和先灵药业公司生产的优维显为造影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