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148
消化系统疾病引起的胸腔积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7期
1肝性胸水,2胰性胸水,4结论,参考文献
     胸腔积液(pleural effusion,简称胸液或胸水)是肺、胸膜或其他许多全身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之一。胸腔积液的病因有100多种,除常见的肺、胸膜疾患外,还可有心脏、肾脏、结缔组织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等多系统疾病引起。消化系统疾病中有肝硬化、胰腺炎、消化道恶性肿瘤、食管穿孔、腹腔内脓肿和腹部手术后等,常可累及胸膜出现胸腔积液而产生呼吸困难、咳嗽、胸痛等相应的呼吸系统症状。认识这些疾病所致的胸腔积液并发症,有助于对疾病整体的判断,关系到明确胸腔积液的病因及拟定针对性的治疗措施。本文主要详细介绍肝硬化、胰腺炎、消化道恶性肿瘤所引起的胸腔积液的诊治。

     1 肝性胸水

    多发生于肝硬化失代偿期。张建华等[1]报道肝性胸水的发生率为0.4%~30%,说明本病并非少见,右侧多见(68%),也见于左侧(16%)或双侧(16%),与腹水密切相关,但少数患者腹水几乎测不到[2]。肝性胸水的发生与以下因素有关:(1)腹水经过淋巴引流或通过膈肌先天性缺陷裂隙及张力性膈肌小泡破裂小孔(胸腹交通)进入胸腔;(2)肝硬化时门脉高压,通过交通支引起奇静脉及半奇静脉压力升高,造成血管内水分向胸腔漏出[2];(3)低蛋白血症导致胸膜毛细血管内胶体渗透压降低,产生胸腔漏出液[3];(4)单纯胸水可能因腹水量少,而胸腔呈负压,横膈裂孔较小呈单向流动的活瓣所造成;也可能因腹水生成量与腹膜吸收率相等而仅表现为单纯胸水[4]。另外,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内镜下硬化剂疗法也可并发胸腔积液,其机制可能为硬化剂外渗进入食管黏膜导致纵隔或胸膜的炎性反应,以及内镜下硬化治疗引起食管穿透有关[4]。

    1.1 诊断要点 (1)有肝硬化腹水和(或)内镜下硬化剂疗法病史伴胸腔积液;(2)少到中等量胸水常无症状,大量胸水可引起呼吸困难、咳嗽;(3)胸水化验多为漏出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