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378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夹层动脉瘤的诊疗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诊断与治疗,彩色多普勒,夹层动脉瘤,诊断与治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利用彩色多普勒对9例夹层动脉瘤患者治疗前后进行诊断与观察,探讨诊断价值,总结治疗体会。 方法 根据彩色多普勒检查结果,对9例患者进行分型,动态随访观察其治疗前后动脉管腔内膜样回声的变化及管腔内血液的变化。其中手术治疗3例,非手术治疗6例。 结果 急性期死亡2例,1例术后4天死亡。7个月~5年的随访观察,手术治疗3年存活率100%(2/2),非手术治疗3年存活率为75%(3/4)。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外科手术提供了治疗新途径,应掌握治疗适应证,长期的非手术治疗也可明显改善预后。 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为目前夹层动脉瘤最简便易行的首选诊断方法。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 夹层动脉瘤 诊断与治疗

    主动脉夹层病变是一种发生在主动脉上的疾病,它是由于主动脉壁弹性纤维发生变性、管径扩张、内膜撕裂而形成双层管腔的一种疾病,其病因有马方综合征、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和先天性发育缺陷等。近年来,此疾病发病率有逐渐增高的趋势,因此,如何及时诊断及治疗此疾病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彩色多普勒等影像学的发展与应用,该病确诊率也明显提高,并为临床治疗提供准确的信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病患者共9例,均为我院1999年1月~2005年1月的门诊患者,男7例,女2例,年龄31~71岁,平均47.2岁,发病到就诊时间4h~5天。

    1.2 临床分型 急性期7例(起病2周内),慢性期2例(起病2周以上或起病症状较轻);DeBakeyⅠ型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