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706388
使用X线检查体内藏匿毒品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5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X线腹部平片在检查胃肠道内藏毒中的诊断价值,提高准确率。 方法 对35例经公安部门证实有胃肠道内藏毒人员的X线腹部平片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 结果 胃肠道内藏毒的X线片表现为多个边界清楚、边缘光滑完整的类圆形、类圆柱形或团块状致密阴影,周围有宽约1~3mm的透亮带环绕,具有特征性。 结论 X线腹部平片能清晰显示体内毒品的位置、数量,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但亦有局限性,提高摄片质量、结合特殊病史能减少漏诊。

    关键词 毒品 X线 诊断

    The application experiences of checking the drugs hiding in the stomach or intestine with X-ray

    Li Yuchang,He Bo

    Department of Radiology,Midu People's Hospital,Yunnan6756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use of checking the drugs in the stomach or intestine with X-ray of body and to evaluate its value,in order to improve the rate of correction.Methods Thirty-five cases of drugpushers confirmed by legal medical were analyzed and summarized.Results 35cases presented as many round,oval or like lump shadow with well-defined margin on radiograph,and there were from1mm to3mm bright band around them.Conclusion The drugpushers'radiograph of body can reflect the places and quantities of the drugs in the stomach or intestine clearly.The images are especially better on X-ray sequence.But it still has some limitations,improving the quality and combining especial story can reduce omitting diagnosis.

    Key words drugs X-ray diagnosis

    毒品问题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一个“恶性肿瘤”,它不仅损害人类健康,而且影响社会稳定。如今,贩毒手段多种多样,体内藏毒是近年来较为常见的一种运毒方式,它主要包括经口吞入毒品及经肛门逆行塞入或经阴道塞入毒品。笔者搜集35例经公安部门证实有胃肠道内藏毒人员的相关资料,探讨其X线腹部平片的表现及其特征,旨在提高准确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0年12月~2004年11月X线腹部平片检查阳性并经公安部门证实的35例贩毒者的相关资料,男21例,女14例,年龄17~42岁,平均30岁。毒品吞服时间最短为3h,最长12h,平均5.5h。

    1.2 方法 35例受检者均采用北京FSK303-Ⅰ型500mA机摄腹部立位片。

    2 结果

    初次摄片发现33例阳性表现,另2例重点疑犯2h后复检方见阳性表现,首诊符合率为94.3%。

    2.1 直接征象 表现为多个沿胃肠道走行排列的边缘光滑完整、边界清楚的类圆形、类圆柱形或团块状致密阴影(图1),密度介于胃肠内容物与骨骼之间,大小在(1.5~2.1)cm×(2.1~4.2)cm之间,平均1.8cm×3.5cm,数目15~35枚不等。阴影周围有宽约1~3mm的透亮带环绕(图2),有学者将此征象称为避孕套征 [1] 。

    2.2 间接征象 毒品所在部位以上肠腔不同程度扩张、积气,部分可显示出轻度不全性肠梗阻的影像 [2]。

    2.3 部位 根据吞服毒品时间、次数不同而其位于胃肠内的不同部位,35例受检者中,32例位于结肠区,2例在胃内,1例位于直肠。

    2.4 结果验证 本组35例行肥皂水灌肠及口服促进胃肠蠕动药等处理后,均在42h内排出用避孕套或乳胶手套包裹的毒品(主要为海洛因粉末)15~35枚不等,每枚平均大小为1.8cm×3.5cm,类圆形者直径约2.3cm,重3.5g。之后再复查X线腹部平片未发现异物。

     3 讨论

    3.1 毒品的种类和危害 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毒品有数百种,常见的主要有6种: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其中鸦片的主要成分为吗啡,而海洛因所致的身体和精神依赖性约为吗啡的100倍 [3] 。毒品能给人带来欣快感和幻觉,对吸食者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依赖,使人心理变态、丧失理智、身体消瘦、疲倦乏力、打哈欠、流涕、流泪、流涎、皮肤发麻、骨头痒痛,并能抑制呼吸、循环中枢,最后全身器官衰竭而死,还能直接或间接地引发AIDS等疾病。中断后会出现强烈的难以忍受的精神渴求和机体的戒断反应,戒断反应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3.2 体内藏匿毒品的形式 主要有经口吞服及经直肠、阴道塞入毒品等。其中以口吞服较为常见,贩毒者常用塑料薄膜或乳胶制品(避孕套、手套等)将毒品分裹成栗子大小,吞服后利用胃肠的节律性收缩、蠕动,一段时间后运抵目的地经肛门排出体外。吞服数量数十枚至上百枚不等,曾有200余枚的报道(3g/枚) [4] 。

    图1 示多个类圆形、类圆柱形的致密影,边缘光滑,边界清楚(略)

    图2 示毒品在肠气的衬托下显示得更清晰,气周围有1~3mm的透亮带环绕,形成避孕套征(略)

    3.3 体内藏毒的X线诊断

    3.3.1 优越性 腹部平片具有方便、快捷,检查前无需准备等优点。经口吞服毒品数量较多,分布广泛,对嫌疑人摄腹部平片能直观、清晰地显示毒品的形状、数目及位置,并可估计其数量的多少,根据所在位置还可以推算排出的大体时间,之后复查还可作为排完与否的依据。

    3.3.2 显影机制 (1)毒品吞入体内即成异物,其密度高于气、粪而低于骨骼,形成人工对比。(2)毒品经包裹处理后具有一定体积和厚度,X线的穿透力受到一定影响。(3)毒品间隙被少量气体充填,两者间明显的密度差异使毒品的轮廓显示得更清晰,从而形成具有特征性的避孕套征,并能很好地与粪块相鉴别。

    3.3.3 局限性 腹部平片受摄片质量及读片经验的影响,而且因吞服时间的不同和个体差异,亦不排除有漏诊可能,殷圣虹等 [2] 认为CT的检出率高于腹部平片,但有些地方无此类设备,故应根据情况合理选择检查方法,以免漏诊。

    结合本组资料及相关文献 [1~5] ,笔者认为X线是一种方便、快捷、有效的诊查方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将X线腹部平片列为首选,并与其他检查方法相结合,尽量避免漏诊、误诊。对于经肛门和阴道塞入毒品者可用肛检及妇检查明。

     参考文献

    1 郑永康,张庆安.体内藏匿毒品的X线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2002,18(12):1110-1111.

    2 殷圣虹,张菊珍,蒋践华.胃肠道藏毒的影像学诊断初探.放射学实践,2003,18(2):130-131.

    3 陈大鹏.触目惊心毒镜头.北京:红旗出版社,1998,2-7.

    4 邢占军,刘兴甲,李春风.利用X线片查获胃肠携带毒品1例.中国法医学杂志,2002,17(6):271.

    5 杨永俊.X线检查体内携带毒品3例.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02,10(6):476.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675600云南省弥渡县人民医院

    650032云南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CT室, http://www.100md.com(李育昌 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