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706019
纳洛酮治疗氯氮平急性中毒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7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7岁,精神失常12年,1990年经部队医院诊断为情感性精神障碍,躁狂发作。用氯氮平、碳酸锂治疗,疗效显著,患者有时自行减药,病情反复,住我院两次诊断为情感性精神障碍,躁狂发作。经治疗后出院一直口服氯氮平100mg/d,碳酸锂0.5mg/d,完全缓解。2003年7月3日晚,由于刚离婚不久感到悲观,晚九时患者大量饮酒回家,胡言乱语、乱砸东西、一念之下口服100片氯氮平。次日清晨2点左右被家属发现口吐白沫,神志不清,急送入我院。入院时血压不稳,T36.5℃,P120次/min,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双瞳极度缩小呈针尖样,双腿往外翻,对光反射消失,双肺可闻及痰鸣音,肌张力减退,小便失禁,立即进行抢救。肌注东莨菪碱0.3mg,吸氧、洗胃、静注纳洛酮0.8mg后,时隔每15min静注0.4mg,共6次,静点20%甘露醇,解毒保肝,能量合剂等。3时30分对光反射存在,双瞳孔等大等圆。4时眶反射恢复,神志有所转清,7时意识清楚、对答切题、无后遗症。

    2 讨论

    纳洛酮为特异性阿片受体拮抗剂,能迅速通过血脑屏障,有效地阻断OLS引起的呼吸抑制、心血管交感功能的抑制等,拮抗β-EP的影响,消除自由基,重建前列腺素和儿茶酚胺的循环机制并可逆转脑缺血引起的神经功能障碍,促进损伤神经功能的恢复,增加缺血区的血流量,维持脑灌注压,阻断继发性脑损伤的发病过程,消除呼吸抑制,增加呼吸频率,在本病例抗精神失常药物急性重症中毒患者的苏醒过程中也得到了良好的疗效。纳洛酮在综合医院急诊科常用于急性酒精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海洛因中毒患者的苏醒。它具有起效快、作用可靠、安全性高、不良反应小的特点,考虑其可用于抗精神病药物急性中毒抢救。

    (编辑李 戈)

    作者单位:133000吉林省延边脑科医院

    133000吉林省延边社会精神病院, 百拇医药(玄光洙 金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