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葡萄膜疾病 > 葡萄膜炎 > 结核性葡萄膜炎
编号:10708650
慢性葡萄膜炎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6期
     慢性葡萄膜炎是眼科的常见病,也是常见的致盲眼病。其特点是病程长,易反复发作,并发症多,如继发性青光眼、并发白内障等。

    慢性葡萄膜炎的病因十分复杂,各种细菌、真菌、寄生虫、病毒和其它病原体的感染,另外自身免疫性疾病、特发性疾病和风湿性疾病均可引起本病。根据葡萄膜炎的部位,可分前、中、后和全葡萄膜炎四类。

    对于慢性葡萄膜炎的治疗,西药最常用的是激素及免疫抑制剂。这些药物长期应用有很多副作用及并发症,另有些合并疾病不宜用激素,如糖尿病、高血压等。

    治疗上根据发病的部分不同而异,如前葡萄膜炎要及时散瞳、抗生素及激素点眼。对于中部及后部葡萄膜炎可服用中药治疗。

    中药可根据患者的局部表现及全身症状、体征进行辨证施治。

    典型病例:患者,男,36岁。主诉:左眼疼痛,流泪,视物模糊3天。于2003年7月8日来诊。检查:左眼睫状充血(++),角膜透明,虹膜纹理不清,前房水混浊,有灰白色渗出质附于虹膜表面及瞳孔区,晶体前囊有色素。左眼经滴用可的松、阿托品、诺氟沙星眼药水、热敷等治疗效果不明显,仍疼痛,视物模糊。于13日加服中药:金银花15g,黄芩9g,知母9g,蔓荆子9g,黄连6g,枳壳4.5g,甘草3g。服5剂后痊愈。左眼睫状充血消失,渗出质完全吸收。

    2004年3月12日,左眼症复发2天来诊,照上方服药1周治愈。研究证实,葡萄膜炎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中药可以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另外,中药与激素合用可以减轻其副作用。有些中药具有激素的作用,但没有激素的副作用。因此,中药治疗该病可以减少并发症,减少复发。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274500山东东明,东明县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潘爱军 潘梅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