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709774
中医学的魅力
http://www.100md.com 黄煌经方沙龙
一一个萝卜一个坑从药证相应谈中医学的严密性,二1+1=?从药物配伍谈中医学的技术性,三人的病与病的人从张仲景的辨体用药谈中医学整体性,四大黄还是那个大黄从中药谈中医学的自然性,五孟河名医冠吴中从师承授受谈中医学的经验性,六随俗而变从扁鹊行医谈中医学的社会性及文化性
     中医学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医学。以《伤寒论》为例,这是距今1700多年前的一部仅万余字的著作,居然成为历代医学家临床用药的指针,就是在今天,依然发挥着重要指导作用,这不能不说是世界医学史上的奇迹。那么,中医学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一、“一个萝卜一个坑” ——从药证相应谈中医学的严密性

    中医学的魅力之一,是其在处方用药上的严密性。有是证用是药,无是证则无是药,药证相应,丝丝入扣,毫无半点含糊。举例而言,张仲景用人参黄芪,各有指征,人参主治“心下痞硬”,黄芪则主治汗出而肿。所谓心下痞硬,为上腹部不适,而且按之硬,缺乏柔软感和弹性,这种腹证,多见于极度消瘦之人,其诱因或经疾病长期折磨,或呕吐剧烈而脱水,或绝食多日,或久泻,或大汗,或大量失血以后。而黄芪的汗出,或为自汗,或为盗汗,或为局限性出汗,或为动辙汗出;肿,为浮肿,或呈浮肿貌,即肌肉松柔者,所谓虚胖者,也属于此例。这类人即所谓的“尊荣人”,即养尊处优,缺乏运动而且体型肥胖的人。显然,就客观指征来看,人参用于瘦人而失水者,而黄芪用于胖人而有水者,两者的应用指征有明显的不同。所以,伤寒论及《金匮要略》中找不到人参黄芪合用的处方。同样,枳实与厚朴,虽均为理气药,可除胸腹满,但枳实除坚满,厚朴除胀满,厚朴除满不止痛,枳实除满且治痛。其它如黄连、黄芩、黄柏的区别,不仅仅停留在上中下三焦的区别上,更有它严格的应用指征。这种指征,就是药证。

    药证具有客观性,这是中医严密性的基础。阴阳五行,脾虚肾虚、元气等等,看不见,摸不着,那不是组成证的要素。个人的喜恶,也不是证的组成要素。只有体型、肤色、肌肉、口、眼、鼻、舌、唇、脉、腹、喉、血液、分泌物、排泄物以及现代检查数据,才是构成药证的主要材料。比如说,来诊者酷暑而厚衣,但肤色红润,两眼有神,所说病情无倦容,而且舌红苔腻者,照样可以服用黄连;有四肢冰冷,而胸中烦热,胸胁苦满者,则当用四逆散,而非四逆汤。尤其是中国人大多喜欢吃热的,虽胃中郁热,烦热舌红,照样有喜食沸汤而舒适者。所以,讲究药证可以排除不少假象,增加用药的严密性。

    药证强调特异性。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一味中药一味证”。 如黄连除烦热而心下痞,柴胡除往来寒热而胸胁苦满,麻黄除无汗而肿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