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0709777
如何看待中医“吃”的宜忌
http://www.100md.com 黄煌经方沙龙
该吃什么,听听胃的意见,不要让忌口成为你的心病,不要把药膳的作用扩大化
     中医现代化专题访谈(6)

    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煌

    本报记者刘丽明

    刘:如果说中医现代化最近成了热门话题,那么参与的人多数还是中医药界的人,从《生命周刊》收到的来稿看,多数还是集中在如何做中医药的科研,如何改革教学模式,如何管理中医院等等,这些问题老百姓虽说也在关心着,但是插不上话,老百姓的问题都是与平常生活有关的小问题,平时也没有专家问,趁着这个机会,我来问问您吧。可以吗?

    黄:当然可以。其实回答老百姓的问题才正是我们中医工作者所应做的重要工作。不过说实话,中医对许多问题还是说不清楚的,或者说很难说清楚的。我尽力吧!

    该吃什么,听听胃的意见

    刘:一是关于人的口味偏好问题,比如喜食甜,或特别喜欢吃某样东西,有人说偏好说明他身体里需要,有人则说这是需要改正的坏习惯,我看到有些人没有辣椒就吃不下饭,于是就吃辣椒开胃,这是不是病态?要不要满足他?

    黄:中医有句话,叫“胃以喜为补”,就是说人喜欢吃的,而且吃下去人感到舒适的,就是补的,也就是对身体是有益的。在无法分析营养成分以及弄不清体内生化反应的古代,中国人往往将食用后的自我感受当作能否服用的标准。我觉得其中是有道理的。现在许多患者在饮食上太机械,听说这个好,就拼命吃这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