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50764
老年人为何易早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人类的睡眠存在个体差异,同一人的睡眠也会由于年龄增长而发生变化。随着大脑和身体的衰老,睡眠随之变化,这就是老年人为什么醒得早的原因。

    决定睡眠质量的是睡眠深度。眼球在眼皮下面轻轻动的浅睡眠称为快速眼动睡眠。做梦主要在这时。几乎不做梦的深度睡眠称为非快速眼动睡眠。入睡后3个小时多数人进入非快速眼动睡眠,成长激素的分泌这时最旺盛。伤口愈合、疲劳缓解也是在这时。

    人上了年纪,睡眠时间逐渐减少。过了40岁,睡眠质量开始下降,深度睡眠减少。这与被称为“睡眠物质”的激素和免疫物质有关。人产生困意除了人体生物钟的作用,还因为这种睡眠物质在体内蓄积。长时间不睡觉,睡眠物质积累越多,大脑判断此时需要深度睡眠。据推测睡眠物质的量也会因衰老而减少。

    人体生物钟的节律变化也反映在体温的变化和夜晚褪黑素的分泌量变化上。年轻人在白天和晚上时,褪黑素的分泌量和体温的差距很大,而年龄越大,这个差距就越小,睡眠周期也随之提前。

    但是,老年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早上睡不着不仅是因为年龄大了,还可能是因为患有睡眠方面的疾病。因为有些需要治疗的睡眠疾病也会随着身体机能的衰退而加重。

    最典型的睡眠疾病有3种。

    神经性失眠:如果失眠持续了一段时间就开始担心“今天晚上恐怕又睡不着了”,反而使失眠更加严重。

    睡眠时无呼吸:壮年男子多患此病。睡觉时肌肉松弛、气管堵塞、呼吸受阻等,原因很多。65岁以上的男性每4人中就有1人因此而苦恼。

    脚不安稳症(俗称脚痒症):从傍晚到深夜,脚上好像总有虫子在爬,痒痛难忍,坐卧不安。

    如何才能睡个好觉?适用于绝大部分人的方法:适当做些运动增加身体疲劳感;稍延后就寝时间,固定早上起床时间;白天睡觉时间减少10到15分钟;就寝前洗个热水澡。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