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50559
老年同求桑榆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18
     我和老伴先后退休,闲着没事可干,子女们成家后都单立门户,家里更显得冷清,我们更感觉无聊,后来简直可以说是烦闷难耐。为了改变这种境况,我俩从实际出发,积极寻求共同的兴趣爱好,使退休生活日渐充实且富有文化味。具体有以下“四乐”。

    同求晨练之乐:每天清晨,我俩或步行或以车代步,到离家三四里地的细河长堤进行晨练。这里树木葱笼,空气清新,河水泛波,景色秀丽。林间小鸟啁啾,十分悦耳。我俩都深深喜爱这里的诗情画意,一到河堤上,先做一番深呼吸和热身运动,接着就做自编的保健操,从头到脚每个动作重复五十次左右,全部做完已是满身热汗。回家时,顺便到早市把当天要吃的新鲜蔬菜买好,真是一举两得。

    同求阅读之乐:我俩深知书报乃精神之养料。为了不断更新知识,我们分别订阅了各自喜爱的报刊。晨练后,我们用两小时的时间,全神贯注于阅读之中。革命前辈徐特立有句名言“不动笔墨不读书”,我们深许。我俩总是一边阅读,一边摘录精华部分或名言隽语,以加深印象,促进理解,并为日后查阅提供方便。老伴订阅的报刊我很喜欢,我阅读的报刊她也感兴趣,所以我们经常交换阅读,以调换“口味”。阅读使我们增长了知识,获得了精神享受和心灵启迪,越读兴趣越浓。我常想:年轻时我俩无缘“同窗”,老了却有幸共读,岂不是人生一大乐事!

    同求书画之乐:为了丰富生活内容,提高艺术修养,我选练字贴,她选学绘画。每天午休后,我俩即投入练字学画之中。由于是临摹,手眼高度集中,十分辛苦。一小时下来,手腕酸痛,手指僵麻,两眼困涩,而我写的字“伸胳膊缩腿”,她画的画连自己看了都觉得好笑。但我们不灰心,不泄气,常以“铁杵磨成针,功到自然成”的谚语互勉互励,力求攻克初学的难关。经过几个月的苦练,手中的笔不再那么生硬,手腕手指的酸麻感大大减轻,字和画也分别有了进步,心里十分高兴,练字学画的劲头更大了。通过练字学画,指、腕、眼、脑都得到了锻炼,还锤炼了毅力,促进了身心健康,这可是晚年用金钱买不到的大快乐啊!

    同求养花之乐:爱花爱绿之心人皆有之,我俩也不例外。但由于过去管理不善,莳养的许多花卉大多夭折,所剩无几。于是,我们从花市上陆续选购了米兰、扶桑、月季等十余种花卉,并实行了“责任制”。阳台东头的花卉由我管理,西头由她负责,死一株罚购一株。同时还开展了比管理,比长势,比花繁叶茂的“三比”活动,花卉得到精心呵护,长势喜人,四季飘香。每当我们阅读或练字学画有了倦意时,总爱到阳台上观赏一会儿花卉,享受一下花香,以提神醒脑。

    共同追求生活乐趣,使我们增长了文化知识,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夫妻感情,真是受益匪浅。 (高艳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