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妇产科类 > 各类女科古籍
编号:10709915
明·傅仁宇撰·审视瑶函
http://www.100md.com 《女科古籍》
    审视瑶函卷首

    前贤医案

    云麓漫抄云,淮南杨吉老,儒医也,有富翁子忽病目,视正物皆以为斜,几案书席之类,排设整齐心更移令斜,自以为正,以至书写尺牍,莫不皆然父母甚忧之,久更历数医,皆不谙其疾,或以吉老告,遂以子往求治,既诊剎後,令其父先归,留其子,设乐开宴,酬劝无算,至醉乃罢,扶病者坐轿中,使人舁之,高下其手,常令倾到,展转久之,方令登榻而卧,达旦酒醒,遣之归家,前日斜视之物,皆理正之,父母跃然而喜,且询治之之方,吉老云,令嗣无他疾,醉中尝卧,闪倒肝之一叶,搭於肺上不能下,故视正物为斜,今复饮之醉,则肺胀,展转之间,肝亦垂下矣,药安能治之哉,富翁厚为之酬。

    九灵山房集云,元末四明有吕复,别号沧洲翁,深於医道,临川道士萧云泉,眼中视物皆倒植,请治於复,问其因,萧曰,某尝大醉,尽吐所饮酒,熟睡至天明遂得此病,复切其剎,左关浮促,即告之曰,尝伤酒大吐时,上焦反覆,致倒其胆腑,故视物皆倒植,此不内外因,而致内伤者也,法当复吐,以正其胆,遂以藜芦瓜蒂为末,用水煎之,使平旦顿服,以吐为度,吐毕视物如常。

    张子和治一年幼子,十馀岁,目赤多泪,众医无效,子和见之曰,此子目病,原为母腹中被惊得之,其父曰,孕时在临清被兵恐,令服瓜蒂散,加郁金,上涌下泻,各去涎沫数升,人皆笑之曰,儿腹中无病,何以吐泻如此,至明日,了然爽明。

    道山清话云,张子颜少卿,晚年常目光闪闪然,中有白衣人如佛像者,子颜信之弭谨,乃不食肉,不饮酒,然体瘠而多病矣,一日从汪寿卿求剎,寿卿一见大惊,不复言,但投以大丸数十,小丸千馀粒,祝曰,十日中服之当尽,却以示报,既如期,视所见白衣人变黄,而光无所见矣,乃欲得肉食,又思饮酒,又明日,黄亦不见,觉气体异他日矣,乃诣寿卿以告,寿卿曰,吾固知矣,公脾初受病,为肺所乘,心、脾之母也,公既多疑,心气不固,自然有所傢艫

    吾以大丸实其脾,丸补其心,肺为脾之子,既不能胜其母,其病自愈也。

    北梦琐言曰,有少年苦眩运眼花,常见一镜子,赵节诊之曰,来晨以鱼奉候,及期延於内,从容久饥,候客退方得攀接,俄而桌上施一瓯芥醋,更无他味,少年饥甚,闻芥醋香,径啜之,逡巡再啜,遂觉胸中豁然,镜影消无,卿曰,郎君吃眼前鱼太多,无芥醋不快,又鱼鳞在胸中,所以眼花,故权诳而愈其症也。

    丹溪治一老人,病目暴不见物,他无所苦,起坐饮食如故,此大虚证也,急煎人叁膏二,服二日,目方见,一医与青礞石药,朱曰,今夜死矣,不悟此病得之气大虚,不救其虚,而反用礞石,不出此夜必死,果至半夜死。

    一少年早起,忽视物不见,熟卧片时,略见而不明,食减甚倦,剎缓大,重按散而无力,意其受湿所致,询之果卧湿地半月,遂用苍术、白术、茯苓、黄儀、陈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33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