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800766
功能饮料 想喝就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8.22
     日前,北京市消协向社会发布今年第3号消费警示,不少功能饮料的宣传有夸大、误导嫌疑,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查看产品说明。不要被“抗疲劳”、“提神醒脑”、“改善免疫功能”等商家打造的健康概念所迷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营养专家李舸其教授对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目前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认识主要来源于广告宣传,消费者选用饮料往往是凭口感,口感好就猛喝一气,这其实是很危险的。比如一些清热降火的功能饮料,喝多了会引起腹泻。功能饮料一般适合于特定人群,如有的功能饮料中添加了咖啡因、牛磺酸等成分,可以刺激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成人饮用后可能有提神、抗疲劳、缓解压力的作用,但儿童就不宜饮用。如果儿童长期饮用,容易影响摄食和食物的消化吸收,造成营养不良。

    李舸其教授指出,一些运动饮料不太适合非运动状态下饮用,如果不是大量出汗就不宜喝运动饮料。这是因为运动饮料中所含的钠离子会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健康人长期饮用这种饮料对健康不利,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更应当禁饮或慎饮。

    对于一些营养素饮料,由于它便于人体吸收和排出,可以适量饮用,但也不宜过量饮用。因为这些饮料中含有糖、蛋白质、矿物质等成分,长期大量饮用,容易造成脱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如果喝这类饮料对身体不但没有好处,还可能导致身体不适。

    李舸其教授说,年轻人在消费功能饮料时,满足口味的同时不能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功能饮料只能在一定范围内起到轻微的、短暂的补充体力的作用,对于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并无太多的进补作用。年轻人应把消除疲劳、改善精力的重点放在平衡膳食营养和合理运动上,不能对功能饮料期望值过高。

    本报记者 赵笑梅,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功能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