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临证心法
编号:10797746
痰病治气四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3日 大众卫生报
     痰病治气是指在治疗痰病时配合使用治疗气病的药物,通过治气而达到治痰的目的。《证治准绳》云:“善治痰者,不治痰而治气,气顺则一身之津液亦随气而顺矣。”笔者将痰病治气的有关内容略述如下。

    1、补气化痰法:用于治疗脾气虚弱,痰浊内盛之证。症见纳呆恶心,泛吐痰浊,神疲乏力,面色萎黄不泽或虚浮,腹胀便溏,时有咳喘,舌质淡红,舌苔白腻,脉细滑。方选六君子汤加味,药用:党参、茯苓各15克,白术、陈皮、法半夏、白芥子、桔梗、莱菔子各10克,甘草5克。

    2、降气除痰法:用于治疗痰浊壅肺,肺气不降之证。症见痰涎壅盛,咳喘短气,胸膈满闷,咽喉不利,舌质淡红,舌苔白腻,脉滑。方选苏子降气汤加减,药用:苏子12克,法半夏、陈皮、前胡、厚朴、当归、生姜、白芥子各10克,肉桂(后下)6克,甘草5克。

    3、行气祛痰法:用于治疗痰浊内阻,气机郁滞之证。症见胸闷,咽中梗阻,喘息或咳嗽,或精神抑郁,神志痴呆,喜怒无常,食少纳差,舌质淡红,舌苔白腻,脉弦滑。方选顺气导痰汤加减,药用:木香、香附、枳实、法半夏、陈皮、茯苓、生姜、山楂各10克,石菖蒲8克,胆南星5克,甘草5克。

    4、破气消痰法:用于治疗痰浊凝滞,气结血瘀之证。症见痰核、瘰疬、瘿瘤、乳癖,舌质紫暗,舌苔白腻,脉弦。方选橘核丸化裁,药用:橘核、枳实、厚朴、川楝子、木香、昆布、延胡索、桃仁各10克,肉桂(后下)6克,海藻15克。赵玉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