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信息
编号:11129147
商业智能在医药行业的应用(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4日
商业智能在医药行业的应用

     从医药行业发展来看,商业智能作为医药企业业务驱动的商业智能系统,其发展要以较为完善企业的信息系统和稳定的业务系统为基础的。此外商业智能的应用与医药行业内信息化的基础状况密切相关,在医药行业内,以医药制造企业为主,流通服务企业为辅助来综合发展商业智能。医药企业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商业智能产品将会与现有的ERP和CRM等管理软件进一步融合,目前很多ERP厂商都把商业智能嵌入到相应的ERP系统内,比如SAP的ERP 就嵌套了BO公司的商业智能产品。CRM与BI的融合也是一样,商业智能将基于CRM系统以及企业其它应用系统,甚至手工积累的数据或者数据集,从企业决策分析的角度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集成的BI软件还是自己的统计分析工具,CRM系统必然要强调对数据和过程数据的预测和分析,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科学管理、精细型管理和过程管理。基于CRM的BI,就是企业在CRM流程中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只不过其指导思想和商业模型更加智能化,更加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战略。

    从信息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来看,医药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也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随着医药企业发展,由行业业务需求引导来得以实现。商业智能产品在国内外企业的成功应用告诉我们,医药企业需要商业智能。如何将信息技术和行业的业务结合,如何将市场竞争、企业管理等高层的决策和企业的运营数据和需求结合来进一步认识商业智能,需要行业的引导,医药企业的关注,同时需要主流产品供应商的引导。商业智能在医药企业的应用和发展势必会带动医药行业的发展和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商业智能架构

    医药行业的商业智能是基于数据接口、ETL工具、数据仓库(DW)、在线分析(OLAP) 和数据挖掘(DM)等信息技术构建的智能化的数据管理工具,它能够实时地对医药企业中不同部门、不同时期、不同信息系统(如财务系统、ERP系统)中的数据进行采集、抽取、清洗和转化,并按维度与层次面向各分析主题建立数据分析模型,进行多维、深度分析。数据的结构和数据仓库的任何变化都将被系统记录,以支持数据仓库的开发和使用。

    商业智能系统由数据接口层、数据存储层和系统应用层三层结构构成,具体的技术架构如下:,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