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490
姜春华:我的学习过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姜春华:我的学习过程;,勤能补拙鼓励了我一辈子,上学医道路,死记硬背,独立思考,倾慕学问家,门户之见,学《内经》画图表加深理解,看病读书结合,教学相长,从方药主治及配,五学规律,不以西医对比中医,摆脱烦琐哲学,仲景方药少不够用怎幺办,学医案不买椟还珠
     【作者筒介】姜春华(1908~),江苏南通人。从事中医工作五十余年,在理论、临床、医史诸方面均有所建树,对于哮喘,肝病咀及活血化痰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绩。著有《中医基础学》、《中医诊断学》,《中医病理学》、《中医治疗法贝4概论》等,近与脏象研究组台著之《肾本质研究》被译为日文出版。

    历任国家科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医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套委员、《辞海玲医药分册主编等职,并被选为垒国第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第七届人大常务委员。

    勤能补拙鼓励了我一辈子

    我出生在江苏南通,父亲业医。我小时候资质愚鲁,老师常斥为"拙物"。父亲说;"拙不要紧,但能坚持学习,可以学好。古人说'勤能补拙'。孔子的学生曾子最愚鲁,可是传孔子之道的是曾子。"勤能补拙这句话鼓励了我一辈子。

    放弃文艺爱好走上学医道路

    我青年时喜爱书画,白天到晚用心临摹碑帖画谱,虽严冬酷暑不怠。而父亲希望我继承家学,做一个医生。但我不能放弃我的爱好。那时写北魏体很风行,我跟王圣华先生学北魏,他是书法家李梅清(清道人)的学生。有一次他对我说;"你学金石书画,是一种爱好,得下好多年苦功方可成家,且你先得有社会地位。可是它无补于国计民生。我看还是把医学学好,可以为人们解除疾苦。也能解决生计问题。"我觉得老师的话是阅历之谈,开始放弃了文艺走上学医的道路。

    我对于诗词也爱好,作为工作之余调剂精神之用,以欣赏为主,自己并不赋诗填诃。因为诗词格律森严,又无天才,唐来人以此为专业,一辈子苦苦为之。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即使学也万万超不出他们。看了些评骘前人的"诗话》、《词话》之作,就更不敢动笔了。这也是藏拙之道。因为专攻医疗业务,不但诗词金石书画丢掉,后来连毛笔也很少拈。

    也要死记硬背

    在家读了点医学启蒙书如崔嘉彦《四言脉诀》,雷公《药性赋》,汪切庵"汤头歌诀》等,这些书都是要背诵的。现在看来,趁年轻记忆好,读熟了后来大有用处,这也可说学习中医最基本的基本功。这种死记硬背的方法,也有人批评过,认为只要理解不要硬背。不过我认为有许多基本的东西一定要死记,理解与背诵两者不可偏废。

    父亲曾说:"R伤寒》、联内经》如四子书(《论语》,"孟子静.毫大学*、《中席^,旧读书人幼年必谣之书),必须扎实学好。尤其《伤寒论》为方书之祖,更要好好钻研。"奠定了我重视《伤寒论》学习的基础。

    独立思考

    我年轻时读书喜欢独立思考,不是"纯信",而是"有疑"。备了一率簿子题为"医林呓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2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