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552
肖珙:忆龙友先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龙友先伯与山东

    先伯肖龙友前清拔贡,后在山东任过淄川知县和济阳知县(济阳一说枣阳,查山东并无枣阳县,系济阳县之误)。现在还有人记得他的政声,主要指的是先伯当年在办教案中,与外国神甫做斗争,颇得民心。传闻先伯在山东时曾在大明湖畔留有碑文。济阳自金朝设县治,明清皆属济南府,故留碑济南府是可能的。已故山东文史馆馆员左次修先生(我的大姐丈)戊子年(1948)诗《赠肖龙丈》中说:「公登大耋我成髯,回首珍泉三十一年。司马高文宜寿世,元龙硕望鄙求田;今同良相生人万,昔为司财用士千。春雨杏林花正好,蜀山西望在云烟。」诗文中「回首珍泉」是指济南珍珠泉。从一九四八年回推三十一年,当在一九一七年(民国六年)左右;「今同良相生人万」自然是不愿为良相,愿为良医的意思,「昔为司财用士千」是指先伯曾在财政部、农商部工作。从这首诗可以推见先伯一九一七年时尚在济南。

    先伯诗词书画率皆能之,而其书法篆、隶、行、楷各体悉备。在今曲阜孔府中尚有先伯的联屏多幅。篆书对联上款为「燕庭上公」,下款时间为「己未年在京师」。是以已未(1919)年,先伯已在北京。楷书对联文为「道德为师,仁义为友,礼乐是悦,诗书是敦。」为癸酉年(1933年)所写。上款为「达生上公」。其行书体写的四联屏,末注明年份。我一九五零年在济南结婚时,先伯还亲书对联为贺,文为「红鸾对舞珊瑚镜,海燕双栖玳瑁梁」,下署「八一老人」,以时先伯虚岁为八十一。先伯与左次修姐丈常有诗文过从,在次修姐丈赠我的《甲骨文集联》中,有先伯用楷书写的诗稿,笔力苍劲,全文为:「难得吾家有寿根,请从高祖溯渊源(高祖父七十二,高祖母八十三)。吾侪龄是双亲与(先父母刚六十而弃养,留寿与我弟兄,此虽数定,亦是亲恩,最可念也),此后人将百岁尊。最喜弟兄能继美,都过指使并长存《礼记》六十曰耆指使)。况闻姐妹同年老(大姐年已七十九、二姐年六十有二),南极星光照一门。第三句用《礼记》文王与武王之龄意。方骏初稿。」查《礼记·曲礼上》:「五十曰艾,服官政,六十曰耆指使。』我父比二姑小两岁,时年已六十岁,写此诗时,当在一九四五年,抗战胜利以后。

    先伯与济南儒医王静斋亦有来往。王静斋先生着《养生医药浅说》,先伯曾参与校订。

    关于如何学中医

    先伯重视中医理论,主张医术医道并重,由术入道。在其《医范十条》中曾论及医道与医术:「中国之医,有道有术。黄帝歧伯之问答,道与术并论者也……《内经》多论道之言,为气化之学所从由,故汉以前之医大都皆能由术入道,即庄子所谓技而近乎道者也。」先伯还告诉我们,中医贵在「活」,如果离开气化阴阳,就谈不上什么「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