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493
李聪甫:业精于勤荒于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作者简介】李聪甫(190j~),湖北黄梅县人。从事中医事业六十余年。对于辟胃学说有较深入的研究和阐发,对于内、儿、妇科临床也有较高的造诣。

    主要著述有:《麻疹专论》、《中医生理学之研究》、《脾胃论注释》以及《李聪甫医案》、《李聪甫医论》等。

    我生于一个小手工业者的家庭。父亲是个银匠,成年累月锤锤打打维持生计。母亲由于祖母的钟爱,上过两年私塾。一九一五年,母亲病逝。临终前,她嘱咐我:"大丈夫不能建五丈旗为国平大难,宰尺寸地为民兴善政,那将来为医以济人,我死也瞑目了。"

    母亲死后,我依靠外祖母家读完五年私塾和一年新学,就辍学了。外狙母为着我的求生与求知,}E^送我到九江市当学徒。当时联系了两家店铺:一家南货店,一家药店。两家条件是一样的:三年学徒,一年帮工;只管吃饭,没有薪俸;年节不归,死亡与店无涉。因为有母亲的遗嘱,我几乎不假思索,就选择了药店学徒。

    九江学徒

    一九一八年夏,十三岁的我只身来到九江市"赵恒兴药店"。

    药店老板给我的活是:早上扫地,挑水、抹柜台、擦灯罩、灌水壶、擦烟袋,白天碾药、晒药、检曲,一早一晚还要拆上门板。老板给我的规矩是:身稳、手稳、嘴稳,眼明、耳灵、腿勤。

    老板的一切条件我都答应着。可是,我也提出了自己的一点要求:准我夜里看书。老板问"什么书",我答道"医书、药书"。他想了想,吩咐道:"你守夜店,二更上门板后,就存柜台上看吧。"

    艰苦而紧张的学徒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为了早日执行自学计划,实现学医的志愿,我抓紧一分一秒首先熟悉药工业务,开始,每天强记十到二十个药屉的药名,而后逐屉逐格去认药。接着学会提戥、包药、碾药、晒药、制药。有谁讲一堂"中药

    占S

    加工炮制法"呢?没有,跟着师兄去一点一滴学吧!最难的是制各种膏丹丸散了,而那些七U、碾、炒、打、炙、酥、飞等基本功也很难掌握。人们会说:"不懂就问嘛I"但有问必笞的时候不多。所以,看了就要想,学了就去做,问一回就要牢牢地记住。那时候,每一味药都有"仿单"(一种印有药名、药性、功用的小方纸),每一味药都要用仿单纸另包,然后再把小包的单昧药叠成方锥形,加上一张八寸见方印有药店字号的薄纸,如果不熟练,那就很难包得既严密又美观了。碾药看来是粗活,但也不容易做好,常常把铁轮抛出碾槽之外。我每天天没亮就起床,早餐之前干完一切杂务,白天有计划、分阶段地边看、边问,边学,晚上记药名,练习包药。躺在床上再把一天所做的事从头到尾回顾一番}做对了哪些?做错了哪些?半年以后,我就能独立应付日常各项:[作和一般炮制了。

    农历年底了。有一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4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