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564
唐玉枢:回忆吴桌仙老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吴桌仙小传】 吴桌仙(1892-1976),名显宗,四川巴县人。幼承庭训,攻四书五经兼习医学。青少年时代曾先后就读于重庆巴县医学堂、重庆官立医学校,重庆医学研究会公立医校、重庆存仁医学校,精研医学经典,深得内江名医王恭甫器重。后从针灸大师许直乃(立衣旁)游,得"子午"、"灵龟"针法秘传。为求中医学术之生存与发展,自奉克俭捐资,先后创办重庆"国医药馆"、"国医传习所"、"重庆中医院"、"巴县国医学校"、"苏生国医院"、"重庆中华医药科学讲习所"等,深受医界赞许。建国后,任教于重庆中匡进修学校,出任过重庆市第一、第二中医院院长以及成都中匡学院医经教研组主任、针灸教研组主任等职,并先后被选为四川省政协第二居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第三届人大代表等。毕生治学严谨,崇尚实践,经验丰富,医理精深,长用经方,执医业六十余年,屡起沉疴,为 当代知名的经方学家。着有《子午流注说难》,《医经生理学》、《医经病理学》、《灵枢经浅注》等书。一九五五年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期间,献《子午流注环周围》于毛泽东主席,受到主席嘉勉。除精通医学外,又工书法,通音韵,精词章,着有《听秋声馆》、《性灵集》、《养石斋诗稿》等。

    吴桌仙老师出生在叫川省巴县一个耕读世家。父名俊生,对经学颇有研究,因不满科举,灰心仕途,中年弃儒从同乡李同庆公习医。学业有成,遂悬壶涪州(今涪陵县)龙潭场,诊余则课子四书五经,兼授医学,以陈修园公余十六种为教材,命先师诵读。如是二年,先师对《伤寒论浅注》正文与注释,皆能背诵,为以后走上医学道路奠定了基础。

    一九零五年,光绪帝迫于时势,废科举,兴学校,企能励精图治。官府将重庆"巴县字水书院"改为"巴县医学堂",通知各州、县学生报考,每州县拟录取五名。时值天暑,长江涨水停渡,水退后考试已毕。由于情况特殊,学校准先师补考,题为"学医为谋生、为济世而试言其理"。先师一挥而就云;"学医为济世而后谋生",并引《伤寒论·自序》:"上以疗君亲之疾,下以救贫贱之厄,中以保生长全,以养其生"等语详加论述。主考陈蔚然公嘉而预取之。复试时,监学唐德府公抽试《伤寒论》第六条,先师不仅背诵了第六条正文,而且将注释亦全部背诵,结果名列前茅,得 优先录取。入学后,先师埋头苦读,争分惜秒,不事冶游。时重庆风光秀丽,市场繁华,但先师从不涉足其间,即令节、假日也在学堂图书室中,先后浏览了清朝二百余年间刊行的五十四家医学丛书。一九零八年考试,全校学生成绩皆优,首批结业。府官详阅试卷后,嘉奖该学堂,以每张田契加四厘银子为该学堂经费开支,遂改名为"重庆官立医学校"以培养师资,先师又升入"师范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