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497
周凤梧:杏林春暖忆旧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作者简介】周凤梧(1912~),山东临邑县人,现年六十九岁。从事中医临床和教学工作四十余年。不仅医理精深,长于内、妇、小儿诸科.且倾心治学,勤于著述。先后主编和编著出版的著作有:"神农本草经百五十味浅释》、《黄帝内经素问白话解*、《黄帝内经灵枢语释》、《山东中草药》、《中医妇科学》、《中药方剂学势等;近年著有《黄帝内经素问语释》(待出版)、《中药学》(已出版)等。以上共计三百二寸_磉万宇。曾任山东中医学院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兼附院内科副主任、《山东医刊玲剐总编辑。

    现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中医理论整理研究会委员、山东省第四届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山东分会副理事长、山东中医学院中药方剂教研室主任等职。

    我生在一个三吐为医的家庭里,曾祖、祖父、伯父都是中医,在当地均有盛名。我十六岁高小毕业后,因无力。I=二攻,不得不图谋前途找条生路。在亲族的影响下,立志学医。此时,前辈俱已作古,便从先伯的弟子、表儿张文奇学习。

    启蒙一席话

    表兄张文奇是前清末科庠生出身,工书画,博览群书,医学造诣颇深,借广益堂药店坐堂执业,名噪城邑。他虽是秀才,但思想并不老朽。当时,国家正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悲惨境地,西风东渐,群相效龌,中医地位,日趋消沉,巾西垢骂,斗争激烈,对此时此势,袁兄不胜感慨。记得他有以下的议论:医学是科学,原不应有什么国界。中医、西医皆以治疗人类疾病为目的。中国医学历史悠久,由于历史的原因,形成了独特的流派。不仅有独特的理论体系,也有独特的药物和技术,它也是科学。在中华民族丰厚的遗产中,中国医药学是最可宝贵的遗产之一。我们应当为此感到自豪,应当努力加以研究和发扬。表哥的分析,对于我坚定学习中医的信心和决心,起了很大作用。

    对于如何学成一个学有渊源、根深带回而不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医生,表兄以为非系统学习经典、打下坚实的基础不可。他说,《内经》、《伤寒》、《金匮》、《奉草》等,都属必读范畴。学习时除吃透精神外,对某些章节、条文和方药,还必须下一番背诵强记的功夫。表兄指出,有的古典著作的成书肓一定历史背景,往往掺杂了一些方士的话语,甚至有些荒诞不经之处。这是方士们怕平坦正直的医理不动人昕,才拿出些玄学的话头来附会,也有的后世医家由于理解不深、说不出医理,就假借玄学来说明一下;还有的后人借着玄学瞎说一通,借以提高自己的身价。对于种种穿凿附会的东西,大可不必采纳。当然,有些地方良莠混杂、真伪难辨,须下一番分析的功夫,不能简单贬斥。至于象"玉女煎"、"三拗汤"之类的方名,乍看上去难以知道它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但只要实践证明有效,也就不必在方名上过下推敲的功夫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0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