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老中医之路
编号:10710507
董廷瑶:能定能应谓之成--谈我的冶学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作者简介】董廷瑶(1903~),浙江宁波人。从事中医工作五十杂年。曾任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专擅儿科,兼及内科。在治疗小儿痧、疳、惊、痫等常见病上较有造诣,曾在《中医杂志"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近著有"幼科刍言》,待出版。

    余幼承庭训,专擅儿科,业医已五十余载。在这半个世纪中,祖国医学两逢厄运,几遭毁灭:二十年代末,反动政府亟欲"取缔";六十年代后期,又受"四人帮"之摧残。真可谓奄奄一息、后继乏人,使侪辈有"末代中医"之叹。事实上,东方医学源远流长,

    并富有哲理特点,故有别于西方的学说;其中尤以妓茧之道,为东方医学之饺饺,渊博精湛,蕴藏真知,旨趣微妙,自成体系。散其冶学方法亦与一般科学有所不同。苟非参透经义,临眯证验,则必准登堂入室而昧其腴膏也。下面,仅将自己在中医学术活动中有深切体会者,择其要者述之;其问之得失、教训,或有助于后学以为借鉴云。

    承继家学备发自强

    余祖居浙江鄞南多董家眺,世代从事儿科。先君水樵公,字乾增,号质仙。初,受训于先大父丙辉公。旋游学于同邑儿科前辈石霖汝先生之门,以其勤学苦研,尽得石氏之心传,以痧、瘟、悚、疳四夫要症为擅长,对其他杂病,亦肓心得。中年以后,医名渐噪,求诊者舟楫相接,络绎不绝。

    先君晚年得余,虽爱而严。因急欲传授家学,余于十六岁起,即开始习医。鉴于古文对理解中医典籍的重要,特聘一位博学老秀才为余教读,卜自先豪诸子,下至唐宋诗词,无不精练熟读。而先君叉督教医经,继之各家学说,及宋明以来之儿科著作,~指示;j描诊之时悉心带教。如此攻读三年有余,不幸先君弃养!此时余方弱冠,自感学识刁:足,幸赖前些年的教诲,于理论和临床有了初步的基础。得有今缅怀庭训,不能自已。

    先君对惊痫的证治心得,对余后来临床有着深刻的影响。关于急惊,其病机初多属于伤寒化温、化热的三阳症,以小儿体脆神怯,不耐高热,易致惊搐,设或不先祛邪,遮投金石重镇、脑麝开窍,是舍本逐末,引寇入室,贻患非浅。故治惊之法,不必拘于惊之名目,当求其致病之由。经云:"诸热瞀瘛,皆属于火","诸痉项强,皆属于湿";"诸暴强直,皆属于风"。此其不同病因也。而火有虚实,实火宜泻,以钱氏泻青丸、葛根芩连汤、承气白虎及紫雪等为常用之剂。湿为寒水,辛温可化;风寒束表,桂枝汤主之,吐甚加玉枢丹,其发热汗出而渴者加花粉,或佐以葛根。风由热化,寒由风聚,风热挟痰之惊,则用沆瀣丹、金粟丹、抱龙丸等。此治惊之大略也。临床遵此,每可应手获效。

    又如痫疾,法陈飞霞与杨仁斋前辈,首在祛痰。

    痰在上者吐之。痰在里者下之,兼以清心开窍、抑肝顺气。此先治其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