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50596
秋季养生“两面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夏秋之交,昼夜温差大,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忽高忽低,往往是疾病多发的“多事之秋”。针对这一时期的气候特点,饮食起居都需做好两手准备,既要防暑,又要注意御寒。

    夏秋之交最难穿衣:穿少了,早晚觉得冷;穿多了,中午又热得难受。

    到了秋天,有些人稍见天有些变冷,就捂得严严实实,结果反而“捂”出火来,因此夏装向秋装的过渡要慢慢来。民间流传的“春捂秋冻”的说法有一定道理,适当“秋冻”,更有利于增强自身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秋冻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也要注意保暖。”河北医大三院预防保健处处长张振虎副主任医师建议,这个季节,白天可以穿薄一些,但应准备一件稍厚的外套,做好两手准备。

    “夏秋季是胃肠道疾病最易复发的时节。”张振虎解释说,经过夏天的消耗,人的肠胃消化功能会有所下降,而天气凉爽,人们的食欲往往比盛夏时要好,容易暴饮暴食,加重肠胃负担。 此外,天气转凉,胃肠易受寒,也会造成病菌乘虚而入。初秋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瓜果,少食辛辣、油腻的食物。避免食用过冷的食品,少吃冷饮,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不要马上食用。

    此外,饮食方面补水防燥非常重要。梨、大枣、甘蔗、柑橘、石榴、百合、萝卜、荸荠、银耳等都属柔润食物,有益胃生津之效。

    夏季高温时,许多家庭整夜开着空调睡觉,而到了初秋,由于白天还是很热,有些人还保持着这个习惯。

    事实上,这个季节晚上的气温往往偏低,这样做很容易感冒。白天受热晚上又突然受风寒,也会中“阴暑”,患者会有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此外,冷风吹在熟睡者头面部,很容易引发面瘫。因此,初秋夜晚睡觉不应吹空调、电扇,也别对着门窗睡,以防着凉。

    初秋免不了出现“秋老虎”的炎热天气,特别是阴雨天的前后,很容易出现白天气温高、湿度大的“桑拿天”。这样的天气最容易心情烦躁,应积极防范“情绪中暑”。对秋后的热天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中午天热的时候减少外出,可以喝点绿豆汤,清凉解暑,遇事心平气和,少生闲气。

    气温下降会使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均受到抑制,内分泌紊乱,造成情绪低落。积极参加运动是不错的方法。秋高气爽是户外运动的好时机,慢跑、散步都可以让心情开朗起来。

    (选自《燕赵都市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