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50717
秋天吃什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秋天,天气渐渐转凉,人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口、鼻、皮肤等部位的干燥感,故应吃些有生津养阴、滋润多汁的食品,少吃辛辣、煎炸食品。适合秋季食用的食品有:

    百合 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

    山药 其特点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不论男女老幼、有病无病、体健体弱,都适合食用。

    白扁豆 初秋用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消余暑、化暑湿、健脾胃、增食欲。

    藕 生藕能清热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开胃益血,故有“暑天宜生藕,秋凉宜熟藕,生食宜鲜嫩,熟食宜壮老”的说法。

    黄鳝 入秋食鳝,不但补益力强,对血糖还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烧鳝段、清炖、炒鳝丝、黄鳝粥等均可。

    栗子 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作用。

    胡桃 能补肾固精、温肺定喘,又能益气养血、润燥润肠。

    花生 深秋后花生成熟,可用鲜花生仁研末冲汤服或水煮煎服,不宜炒吃。

    红枣 红枣是秋季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清补食品,如能与银耳、百合、山药共同煨食,效果更好。

    此外,秋季还适合食用梨、荸荠、海蛰、胡萝卜、荠菜、平菇、海带、番茄、兔肉等;中药进补则适宜食用黄芪、人参、沙参、枸杞子、何首乌等。(马 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