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751455
入秋需防四种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8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8.25
     秋季是疾病传播多发的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冷暖多变,再加上近日冷空气南下,带来适量的秋雨,使昼夜温差悬殊,人体一时难以适应,极易发生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

    医学专家说,近日由于感冒引起的如心肌炎、肺炎等病的病人不少。如果在感冒的同时伴有头痛、憋气、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问题,就要注意了,因为病毒可能已经影响到其它器脏了,不可小视。由于近来天气由热转凉,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导致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的复发。据介绍,有些哮喘病人对气温变化极其敏感,而且适应能力弱,所以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哮喘。

    秋凉,人体血液中的化学成分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降低。另外,由于天气问题,人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使胃及十二指肠负担加重,使患有胃病的人疾病复发,重病还会引起胃出血,胃溃疡等并发症。

    秋季腹泻的主要诱因是由于吃生食,或者吃半生不熟的肉食品、蔬菜、瓜果等导致肠道细菌感染、胃肠功能紊乱,这种病以肠炎、细菌性痢疾最为常见。

    (张毅伟 孙维维), http://www.100md.com